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持續縮短 彰顯我國擴大開放決心和誠意

2019-11-25 11:21: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婷婷

  近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正式印發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簡稱《清單(2019年版)》)。《清單(2019年版)》共列入事項131項,相比2018年版減少20項,縮減比例為13%。負面清單持續縮短、市場準入門檻不斷放寬,彰顯了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為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指國務院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在我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法採取相應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功能與價值之一,在於通過優化和整合市場準入環節的管理措施,將其匯集于一張清單並向市場公佈,穩定市場主體預期。

  自2018年初全面實施負面清單制度以來,我國堅持“能短則短”的原則,不斷縮減適用於內外資企業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長度,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與2018年版相比,《清單(2019年版)》不但長度再度縮減,而且具有更高的公開透明度,將為市場主體投資經營提供更為明確的指引,提升了市場準入規則的確定性,使包括外資在內的市場主體對可投資行業、領域、業務等更為可預期。《清單(2019年版)》的修訂,進一步表明我國堅持從源頭上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和機制,彰顯了我國堅定破除各類市場準入壁壘、引導和鼓勵外資赴華投資的意志和決心。

  我國不斷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持續縮短負面清單長度,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營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對“抗擊”當前的逆全球化潮流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近年來,逆全球化潮流抬頭,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嚴重威脅國際貿易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 7月發佈報告顯示,在2018年10月中旬至2019年5月中旬期間,WTO成員共實施38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主要包括提高關稅、實施進口禁令、採取特別保障措施等。截至今年11月中旬的半年內,WTO成員又發出45項貿易保障措施通知,使全球貿易保障措施再創紀錄。與此同時,主要發達國家不斷提升對外資的國家安全審查力度,導致全球資本流動受到更大限制。

  全球貿易、投資和世界經濟再陷困境。WTO在最近一次的全球貿易增長預期中,將2019年國際貿易增速下調至1.2%,大大低於2018年的3%,也將再次低於今年的世界經濟增速。聯合國貿發會議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降13%,為連續第三年下降。在此形勢下,世界經濟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今年10月份發佈的最新的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下調至3%,較今年7月份的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為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面對上述不利的國際經濟環境,我國通過不斷縮短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出《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功舉辦兩屆進口博覽會、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等舉措,以實際行動表明瞭堅決擴大改革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國際社會也對我國這些新舉措表示認可和支持。世界銀行10月份發佈的《2020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的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這是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發佈以來中國的最好名次。該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議程,中國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前十位。

  展望未來,我國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縮短,準入領域將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大門也將越開越大。今年11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時指出,改革開放40年使中國獲得了自信,這是中國的必由之路。“這條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為設置的障礙,我們越要迎難而上,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言必信、行必果,我們説話算數,絕不喊口號、説空話。”中國踏踏實實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為外資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中國與世界各國也將在合作共贏中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事業。

  (張茂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