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幫患兒解困 為健康護航(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進行時)

2019-11-26 08:58: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家住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兩家子鎮的趙寶寶今年5歲,兩年前被診斷為神經母細胞瘤。前段時間,寶寶因病情復發,來到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就診。按照診療協作組專家提出的方案,患兒接受了化療、放療、手術等綜合治療,家長對醫院的“一站式服務”非常滿意。而曾經,這樣的綜合診療不易實現。

  長期以來,兒童血液病和惡性腫瘤病種多、治療難度大、多學科診治複雜,形成了治療週期長、費用高、報銷少、負擔重等難題。社會對於救治患病兒童期望值很高。“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要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見成效。為民服務要出實招、硬招,集中力量破解一些人民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醫療衛生服務問題。”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介紹,根據主題教育工作部署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的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要求,國家衛健委黨組圍繞解決好衛生健康領域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將解決10種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保障問題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點之一,分當前、主題教育期間以及中長期工作計劃列出清單、挂圖作戰,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為了把問題找準、把根源挖深,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帶隊赴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深入調研,醫政醫管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赴貴州、廣東、河南,深入基層調研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保障工作開展及落實情況。國家衛健委召開政策協調會,與民政部、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監局等有關部門進行深入溝通,達成一致意見。

  今年7月底,國家衛健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將發病率較高、診療效果明確、經濟負擔重的再生障礙貧血、淋巴瘤等10個病種作為首批救治管理病種;採取建立定點醫院、組建診療協作網絡、實施個案登記管理的醫療措施;加大藥品供應保障力度,落實綜合醫療保障政策,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簡化轉診報銷手續,加強社會慈善救助等綜合保障措施。

  據測算,此項政策每年將惠及近6萬名新發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有效降低患兒醫療費用負擔。通過實施定點醫院救治、分級診療管理和綜合保障政策,患兒在省內救治的報銷比例將提高10%—20%,平均每例減少醫療支出3萬—6萬元。

  8月底,全國確定了首批113家兒童血液病定點集中救治醫療機構和77個實體腫瘤診療協作組。定點醫院及診療協作組的確定本著優中選優、整合優勢資源的原則,覆蓋全國各省份,切實解決了患者奔波往返不同醫院導致的掛號住院難、診療不連續、費用負擔重等問題。

  為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國家衛健委印發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10個病種相關診療規範,開發了病例信息登記管理系統,將患兒信息即時導入、全程管理,並組織專家編寫《兒童腫瘤相關知識問答》等科普材料,提高兒童腫瘤早診早治率。

  不久前,河北省石家莊市元氏縣姬村鎮後營村12歲的小賈突然發病,輾轉多家醫院就診,均無法明確診斷。當患兒來到河北省兒童醫院後,該院立即啟動醫聯體會診模式,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遠程會診,確診為骨尤文肉瘤。在治療中,專家又發現患兒胸腔中動脈弓左旁佔位,根據兒童實體腫瘤多學科協作組診療模式,確定了綜合診療方案。治療期間,小賈共住院7次,總費用11.2萬餘元,醫保報銷6.2萬餘元。8月以來,醫保報銷比例逐漸增高,接近80%。由於醫療費用即時結報,不用墊付資金,大大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5105例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患兒納入監測管理體系,實行有效的全程疾病管理,大部分患者在省內得到有效救治,個人醫藥費用負擔明顯下降。

  “國家衛健委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和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檢視問題、推進整改,瞄準群眾防病治病的堵點、痛點列出清單,拿出實招硬招,以實際行動詮釋維護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馬曉偉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