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2019-12-03 07:07:2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12月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共同見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

  投産通氣儀式採用多方視頻通話形式。中俄建設者代表分別在中國黑河和俄羅斯阿塔曼斯卡亞、恰揚金3個管道沿線站發言,向兩國元首彙報準備工作就緒。而後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先後從索契和北京下達指令:“供氣!”“接氣!”

  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連線,共同見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兩國元首在繁忙日程中,選擇以“視頻連線”這種特別的方式共同見證這一儀式,足見對這個項目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這樣強調它的重要性:

  “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也是雙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贏的典範。”

  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從商議、推動到建設,始終得到兩國元首的高度關注和親自推動。大家可能都還記得,2014年5月,正是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見證下,中俄雙方在上海簽署項目合作文件。

  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2014年5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廣場為普京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由布拉戈維申斯克進入我國黑龍江省黑河。俄羅斯境內管道全長約3000公里,我國境內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習近平主席這樣描述過去5年多來管道建設歷程:兩國參建單位密切協作,廣大工程建設者爬冰臥雪、戰天鬥地,高水準、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

  據了解,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全線建成後,每年可向中國東北、環渤海、長三角地區穩定供應清潔優質的天然氣資源380億立方米,相當於中國2018年天然氣消耗量的13.6%左右,將惠及沿線9省市4億多人口,有效改善和緩解沿線地區大氣污染現狀。

  這條能源大動脈,既有助於中國得到穩定的天然氣供應,又能給俄羅斯帶來巨大收益,將對兩國沿線地區發展産生巨大帶動作用。習近平主席稱其為“合作共贏的典範”,可謂名副其實。

  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2015年6月29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國境內段在黑龍江省黑河市開工鋪設。新華社發 宋福來攝

  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週年。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這一重要歷史節點,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投産通氣,意義愈發凸顯。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

  “投産通氣既是重要階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點。”

  普京也表示,在俄中兩國隆重慶祝建交70週年之際,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將使兩國戰略協作達到新的高度。

  中俄兩國元首視頻連線,是為了這件事

  2019年5月31日拍攝的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橋。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普京透露,通過這個項目,“未來30年裏俄方將向中方供應1萬億立方米天然氣,這將有助於落實我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在2024年將俄中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共識”。

  “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打造更多像東線天然氣管道這樣的拳頭項目,為兩國各自發展加油助力,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習近平主席説。

  文字記者:朱超

  視頻記者:李濤、謝環馳、白潔、王秋韻、苗夏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