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港澳婦女界代表人士:“一國兩制”是完整概念,不能只強調“兩制”

2019-12-05 14:32:05|來源:中新網|編輯:金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 (劉大煒 陳小願)4日,在北京參加香港、澳門婦女工作骨幹研習班的婦女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不能只強調“兩制”;“一國”才是根,根深才能葉茂。

  澳門廣西婦女協會會長李秀雯表示,自己作為親歷者,見證了澳門回歸前後的變化。她説,回歸後,澳門經濟不斷發展,人均收入逐年提高,大學的競爭力有所提升,澳門民眾也成為“一國兩制”的受惠者,可以説“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是成功的。20年來,澳門也面臨了經濟下行的風險,正因為有內地作為後盾,澳門才能從風險中走出來。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張健娜認為,近年國家出臺了許多面向澳門、香港民眾的便利政策,包括橫琴自貿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這些給年輕人創造了機遇。年輕人應該把握好機遇,裝備好自己,在認識澳門之外也要走入內地,了解內地的發展狀況。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成立於1950年,長期致力於維護婦女和兒童權益,幫助婦女走出家庭參與社會事務。張健娜稱,近年來內地在促進婦女就業創業方面取得不錯的成績,特區政府也出臺了很多措施來支持澳門女性創業就業,希望可以加強澳門和內地的交流,互相學習經驗。

  最近幾個月來,街頭暴力威脅著香港民眾的生活工作,同時“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失敗”等觀點甚囂塵上。對此,來自香港的婦女人士表示,這一觀點是不對的。

  香港福建婦女協會創會會長陳聰聰説:“香港近幾個月來的局勢並不能表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而是回歸以來過分強調‘兩制’,沒有把‘一國’作為‘兩制’前提的結果”。她認為,香港回歸以後的教育還是原來英國人的那一套,導致香港青少年不能準確認識到內地的發展,才導致了香港現在的困境。

  該協會執行副主席涂雅雅認為,香港遇到的問題只是“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遇到的困難,香港回歸22年來中央政府提出許多便利香港的政策,給予香港民眾大量支持,例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其中一個。

  據了解,來自香港、澳門的婦女工作骨幹將分別在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完成為期一週的研習。通過專家授課、參觀訪學、交流座談等方式,增進港澳婦女對國情和中華文化的認識,增強三地相關機構在婦女工作方面的交流合作,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貢獻女性的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