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2019-12-05 11:06:0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12月4日,是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從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全國部署開展以“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的“憲法宣傳周”活動,這也是我國第二次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中國共産黨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歷史總能給人以深刻啟示。回顧我國憲法制度發展歷程,我們愈加感到,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闢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在領導人民接續奮鬥的道路上,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制定人民自己的新憲法,進行了不懈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

  設立國家憲法日、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深入開展憲法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有力舉措的推進,憲法越來越多地融入人民群眾生活。去年3月17日,當選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向憲法莊嚴宣誓,這是憲法宣誓制度實行以來,國家領導人首次進行憲法宣誓。這歷史性的一刻,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堅定意志,也為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作出了表率。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只有充分保證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憲法才能真正走近人民群眾。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無論是打官司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還是廣大消費者通過法律維權,法律如同陽光和空氣,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如果憲法受到漠視、削弱甚至破壞,人民權利和自由就無法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受挫折。這些從長期實踐中得出的寶貴啟示,必須倍加珍惜。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當然,憲法只有深入人心,憲法實施才能真正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正因如此,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使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憲法不僅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武器。把宣傳憲法與闡釋制度自信有機結合,講好中國憲法故事,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推動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既要普法,也要認真學法,通過學習憲法,讓憲法精神不斷深入人心,在全社會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而努力奮鬥。(李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