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人民抒情”之新疆曲子劇:多民族共演共創 她是文化藝術融合的結晶

2019-12-10 14:51:40|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光明網訊(記者 張慕琛)新疆曲子劇俗稱“新疆小曲子”,是新疆唯一的漢語系劇種,是陜西曲子、蘭州鼓子、青海平弦戲以及西北民歌等傳入新疆以後,由各個民族共演共創的具有獨特風格的地方劇種。

  新疆曲子劇最早的流傳形式是民間坐唱形式的“炕頭戲”,唸白以新疆北疆的蘭銀官話為主。作為新疆多民族文化藝術融合的結晶,新疆曲子劇也體現了新疆的多元文化。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藝術劇院副院長蘇淩松提到,他所在的劇團常年堅持在基層為老百姓服務,並且與他們結成了深厚的友誼。因此,基層老百姓稱新疆昌吉州藝術劇院的劇團為“戶兒家”的劇團。在新疆,“戶兒家”專指最基層的農戶人家。

  “《金子般的心》來北京演出,現場座無虛席,觀眾掌聲不斷。”新疆昌吉州藝術劇院創編室導演秦國祥表示,觀眾的厚愛是對新疆曲子劇極大的鼓舞。新疆曲子劇的古裝戲、現代戲都非常接地氣,到鄉村、學校、社區、敬老院演出,都深受廣大老百姓的喜愛。

  “作為中國戲曲百花園的一朵小花,新疆曲子劇需要營養,需要陽光、泥土的滋潤。”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藝術劇院副院長蘇淩松認為,基層院團要兩條腿走路,面向市場走基層,同時積極參與國內賽事和專業匯演,“讓新疆曲子劇走出新疆,走向全國。”

  由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指導、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支持、光明網主辦的“為人民抒情”中國傳統戲曲科普訪談系列短視頻共20集,該系列短視頻以向網友科普我國各地方戲曲劇種為目的,邀請不同劇種的院團領導、演員、導演、專家對各劇種進行講解對各劇種進行講解,介紹各劇種特點、歷史、知名演員及代表劇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