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與時俱進的發展中講好黃河故事

2019-12-10 13:1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黎萌

  近日,在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舉行的第四屆山西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博得了眾多專家學者的關注,紛紛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把脈”,道出了黃河文化對山西發展的重要意義。

  山西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在山西這塊神秘的土地上,孕育了無數耐人尋味的中華傳説和歷久彌新的動人故事,為黃河文化的誕生和發展作出了極其巨大的貢獻。然而,如專家所言,博大精深的黃河文化可以為山西的文旅産業發展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歷史文化資源,但僅僅依靠“資源支撐”的産業,很難壯大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産業,山西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早就成為“中華文化的臉譜”。可見,要讓黃河文化永遠綻放光輝,就要與時俱進地講好黃河故事,讓黃河文化融入時代的發展中。

  講好黃河故事,要緊扣黃河“根脈”。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主脈。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講,以中原文化為中心的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一個民族的發展不能沒有根和魂。滔滔黃河,滾滾向前,千萬年所造就的流域優秀傳統文化,正是我們今天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今天,講好黃河故事,更要深入挖掘黃河文明的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挖掘姓氏文化、黃帝文化、功夫文化、漢字文化、河洛文化、客家文化等根親祖地文化資源,弘揚以中原文化為中心的黃河文化,國家提出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積極構建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意義恐怕也正在於此。

  講好黃河故事,要緊扣黃河“治理”。黃河是中華民族的一部故事書,既是一部人類認識黃河、與黃河搏鬥的故事,又是一部人類與黃河同呼吸、共命運的故事。黃河故道、千里黃河大堤承載著民族的歷史,傳達著歷史的見證。黃河流域兩岸的治黃遺址和工程文獻凝結了厚重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歷史上的黃河“三年兩決口,五年一改道”,曾給流域人民帶來不盡的災難,當然,由此也形成了中華民族戰天鬥地的英雄精神。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後,黃河得以根治,讓“母親河”真正成為了“幸福河”。因此,講好黃河故事,特別要把與黃河搏鬥的故事講好,讓治理黃河中形成的中華民族的精神,成為鼓舞我們今天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講好黃河故事,要緊扣黃河“美景”。黃河之水天上來,九曲十八彎的黃河,是大自然的傑作,其無數美景,也成為我們今天發展文旅事業豐富至極的文化資源,山西獨一無二的表裏山河,承載著最豐富的山河故事,這裡有文化、有故事、有資源、有沉澱,把文化之“古寶”變成文旅之“活寶”,以適應旅遊休閒趨勢的發展,轉型升級打造豐富的休閒遊、定制遊、研學遊以及個性遊産品是山西旅遊的迫切需要。山西文旅提出打造長城、黃河、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就是利用黃河“美景”的大手筆,必將給三晉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滔滔大河向東流,黃河源遠流長,所承載的故事講不盡、更有新,山西有著黃河賦予的豐富的文化資源,有著美好的發展前景,關鍵要學會與時俱進地講好黃河故事,讓偉大的民族精神永遠激勵我們。(賈合祥)

      來源: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