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北極“寒地”變“熱土” 俄美北極博弈步步升級

2019-12-10 14:2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顏觀潮

  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不斷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一步步逼近俄羅斯,俄羅斯也在北極地區加緊部署。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日報道,俄羅斯最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S-400已經進駐北極,未來幾年俄羅斯在北極的導彈營將全部換裝S-400。

  俄北極導彈營未來將全部列裝S-400

  據報道,俄羅斯北方艦隊司令莫伊謝耶夫對記者表示,駐紮在北極地區新地島的防空導彈團已經於今年9月首次列裝了S-400防空導彈系統並執行戰鬥值班。這個防空導彈團于2015年開始執行警戒俄羅斯北極空域的戰鬥值班,在此之前他們列裝的是S-300。

  S-400防空導彈系統2007年配備俄軍並開始量産,其雷達可發現遠至600公里的目標,可360度攻擊週遭目標,被認為是俄軍最先進的防空系統。 

  按照莫伊謝耶夫的説法,在未來幾年,俄羅斯北方艦隊的所有北極導彈營都將裝備S-400,進而在俄羅斯的北極空域建立起防空穹頂。他表示,這意味著俄羅斯在北極的地區將免遭敵人任何空中武器的侵犯,無論是航空兵、巡航導彈還是彈道導彈都無法突破這道防空穹頂。

  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在北極完成測試

  除了為北極部隊換裝最先進的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新研製的“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導彈也在北極冰凍條件下完成測試。塔斯社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説,這次測試屬於“最高機密”,于11月中旬在北極內進行。當時一架米格-31K戰鬥機從摩爾曼斯克地區的奧列涅戈爾斯克機場起飛,朝位於俄羅斯北極科米地區 片博伊靶場的一個地面目標發射了導彈。這也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首次成功在北極地區進行打擊陸基目標的測試。

  據介紹,“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可以用核彈頭或常規彈頭打擊2000公里遠的目標。俄國防部此前介紹説,“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具有比同類導彈系統更遠的射程,可不受損傷地突破他國反導防空系統,擁有強大戰鬥力。

  俄不斷加強北極軍事部署 

  近年來,俄羅斯為了應對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的圍堵,不斷強化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力量。2014年底,俄羅斯在北方艦隊基礎上組建北極戰略司令部,負責北極地區的防務與安全。與此同時,在北極地區修建和恢復多個軍事基地,舉行一系列軍事演習,並部署包括戰略核潛艇、洲際彈道導彈等在內的一系列尖端武器。

  俄美北極博弈:北極“寒地”變“熱土”

  近年來,俄羅斯和美國對北極資源的爭奪愈演愈烈,圍繞北極的部署也越來越緊鑼密鼓。

  那麼,北極這塊“寒地”是如何變為“熱土”成為美俄爭奪之地呢?

  冰層融化 北極經濟價值凸現 

  首先,北極地區的經濟價值在全球變暖的環境下逐漸顯現出來。美國2008年調查估計,北極地區蘊藏佔世界22%尚未發現的、技術上可採的油氣資源,包括世界上13%的未發現石油、30%未發現的天然氣和20%未發現的液態天然氣。 

  美俄看重北極軍事戰略地位 

  除了經濟價值,北極地區的戰略價值不容小覷。冷戰時期,北極地區曾是美蘇雙方都極為關注的戰略焦點。冷戰結束後,隨著全球戰略格局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北極在政治和軍事上的戰略地位有所下降,並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似乎被美俄等大國“遺忘”。不過,北極在軍事意義上的重要位置沒有改變,北極上空是美俄兩國戰略導彈打擊的必經之路,從北極地區發射導彈,距離將大大縮短。北冰洋海域更是戰略核潛艇極佳的隱蔽場所。

  隨著美俄兩國緊張關係加劇,北極地區的軍事戰略地位再次被看重。2015年5月,美國及歐洲八國約100架戰機在北歐地區開展北極圈訓練演習。2018年10月19日,美國“杜魯門”號航母進入北極水域,這是美國航母自1991年以來首次越過北極圈進入北極。今年,美國想從丹麥手裏買格陵蘭島遭拒也引發輿論譁然。島上豐富的資源和重要的地緣戰略位置被認為是美國對它如此“執著”的主要原因。由於格陵蘭島靠近北極點並與俄羅斯隔北冰洋相望,對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依據丹麥和美國1951年簽訂的一項防務條約,美軍有權使用位於格陵蘭島北部的圖勒空軍基地,這個基地可監測衛星和探測飛越北極地區的戰略導彈。 

  ( 原標題:北極“寒地”變“熱土” 俄美北極博弈步步升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