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智利大使期待中智關係進入新階段

2019-12-19 15:1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羅歡、郭昊):雖然智利是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之一,但近年來兩國各領域的聯繫日益密切。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五十週年,日前,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接受了記者的專訪,他表示,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智兩國關係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這個成果體現在政治上的交往非常頻繁,人文交流越來越多,特別是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這樣的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展望未來五十年,我相信兩國會結出更多的(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使兩國關係有更新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據徐步大使介紹,去年中智兩國貿易總額達428億美元,中國連續十年穩居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已成為智利三文魚的主要出口市場,葡萄酒的重要出口市場,櫻桃和豬肉最大的出口市場。智利櫻桃出口的百分之九十都進入了中國。

  除了高速發展的經貿關係,兩國政治上的往來也越來越密切。2017年,智利前總統巴切萊特應邀出席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年四月,智利總統皮涅拉對中國進行了訪問並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利是唯一一個國家元首出席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拉美國家。去年,智利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徐大使認為,加入“一帶一路”會給智利帶來更多機遇,“去年智利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我想智利方面也是看到了‘一帶一路’給智利帶來的機遇,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給智利同中國的合作、智利同亞太地區的合作帶來的巨大機遇。智利是拉美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我相信智利可以成為中國同拉美在‘一帶一路’合作方面的橋頭堡。”

  與此同時,徐大使認為,在人文交流方面,雙方需要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理解和互信,“雖然兩國經貿合作體量非常大,中國是智利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但是智利去過中國的人還很少,對中國了解的人還很少。我想在人文交流這方面,在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理解、互信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讓更多智利人能夠了解中國,能夠理解中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