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為澳門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2019-12-20 18:2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聯播+ | 澳門廿年巨變成功秘訣,習近平深刻總結

  1999年12月20日,飽經滄桑的澳門回到祖國懷抱,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開啟了澳門歷史新紀元。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如同南海之濱的璀璨明鑽,綻放著令世界矚目的耀眼光芒。

  2019年發佈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顯示,澳門被評為“世界上最活躍的微型經濟體”之一。從1999年到2019年,澳門本地生産總值從503億澳門元大幅增加至4403億澳門元,平均名義增長率超過11.4%,約為1999年的8倍;人均本地生産總值自11.76萬澳門元(1.47萬美元)快速擴大至66.69萬億澳門元(8.26萬美元),約為1999年的5.6倍,在微型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就業率自回歸以來居於全球高位,基本實現全民就業;民生福利水準顯著提升,免費教育、免費醫療、雙層式社會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惠及全社會,澳門居民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

  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澳門發展取得世所公認的成就。20年的實踐雄辯證明,“一國兩制”最符合國家利益、最符合澳門情況、最有利於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當家作主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擔負起時代重任,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回望過去、展望未來,“一國兩制”事業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牢牢堅持“一國兩制”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探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澳門形勢發展變化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意志堅定,從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必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必須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並把這一擔當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必須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體現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提供重要遵循、指明正確方向。

  道路是一冊書籍,記錄著奮進的足跡。20年的風雨歷程告訴我們,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事實是最生動的教材,發展是最有力的證明。從2008年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把澳門寫進國家級規劃綱要,到2015年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再到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自近至遠、自淺至深、自點至面、自臨時性協議至制度性安排,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有力托舉下,一項項惠澳政策的落實,有力的支撐了澳門的繁榮穩定。“國家好,澳門就好”,這句話已成為澳門社會的流行語。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今天的澳門,已抖落歷史的塵埃;古老的民族,也已踏上復興的新征程。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有“一國兩制”堅強保障,有中華兒女共同奮鬥,60多萬澳門同胞與全國人民戮力同心、並肩前進,必將創造這塊“蓮花寶地”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開創更加光明的前景。(作者係“一國兩制”問題研究專家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張勝磊博士)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