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2019-12-21 10:53:58|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一

  光明日報評論員

  “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澳門回歸20週年來所取得的發展成就,充分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澳門發展擘畫美好藍圖。

  濠江流彩,蓮花盛開。回歸祖國20年,澳門迎來了歷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牢固確立,治理體系日益完善;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居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保持穩定和諧,多元文化交相輝映。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得益於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

  在這其中,認同是擺在首位的。廣大澳門同胞發自內心擁護“一國兩制”,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提升廣大澳門同胞的認同,就要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準,適應現代社會治理髮展變化及其新要求,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時要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廣大市民分享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特別要加強青少年教育培養,要實現愛國愛澳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還體現在踐行過程中。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意志堅定,從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一國兩制”是偉大的構想,更是偉大的創舉。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前人用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定的信念實踐和發展。澳門的發展實踐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是澳門繁榮穩定的根本,是澳門發展的最大優勢,也是澳門走向未來的關鍵。

  有黨的堅強領導,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有中華兒女共同奮鬥,澳門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澳門同胞必將與偉大祖國一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