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繁榮穩定向世界證明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生命力

2019-12-21 14:1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1999年12月20日,飽經滄桑的澳門回到祖國懷抱,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開啟了澳門歷史新紀元。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如同南海之濱的璀璨明鑽,綻放著令世界矚目的耀眼光芒。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更是最公正的裁判。回歸20年來,澳門滄海桑田、翻天覆地,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本地生産總值從1999年的518.7億澳門元增加至2018年的4446.7億澳門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已排在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從幼兒園至高中實現15年免費教育,長者、嬰幼兒、中小學生、孕婦納入免費醫療,澳門這朵“蓮花寶地”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一個生機勃勃的澳門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南海之濱。

  在2019年發佈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澳門更是取得了亞太地區4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九位的好成績,成為世界上最活躍的微型經濟體之一。20年的澳門發展,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打破了部分西方人唱衰“一國兩制”的預言,更是向世界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事實已經雄辯地證明了“一國兩制”是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的最佳制度安排。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回歸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廣大澳門同胞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真正實現了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實踐充分表明,只有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只有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只有全社會以主人翁意識,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才能讓澳門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活力。

  正因如此,黨的十九大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總結概括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旗幟鮮明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時,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必須堅持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只有這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取得更大的成功,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協同奮進、變革創新”,是澳門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上,我們相信有“一國兩制”的堅強保障,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全體中華兒女一起協同奮進,澳門這朵美麗蓮花必將在變革創新中綻放出更加絢麗、更加迷人的色彩。

  (作者係“一國兩制”問題研究專家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張勝磊博士)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