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年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取得長足進展 為2020年雙邊合作深化奠定基礎

2020-01-02 10: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2019年是中國-東盟落實“2030願景”的開局之年。在這一年,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以政治安全、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為基軸,取得了長足發展。

  在政治安全領域,中國與東盟國家繼續保持著緊密的高層往來。2019年1月,柬埔寨首相洪森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東盟10國領導人和東盟秘書處負責人集體出席,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等中國國家領導人與東盟國家領導人舉行了多場雙邊會面;5月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來華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時隔四個月後於8月再度來華進行訪問;11月,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泰國與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與越南、老撾、柬埔寨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在雙方領導人的引領下,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戰略對接方面邁出了新的步伐。11月,中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一道對外發佈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中國—東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議領導人聲明》與《深化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合作的聯合聲明》等重要文件。

  過往一年,中國—東盟在防務安全對話與合作上結出豐碩成果。其一,中國-東盟防務對話不斷密切,互信基礎更為穩定。第十次中國-東盟防長會晤、首屆中國-東盟中青年軍官友好交流活動和中國-東盟防務智庫交流活動等成功舉辦,而北京香山論壇、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等同樣成為中國-東盟多邊場合深入溝通的舞臺。其二,堅持互利合作,推進雙方防務合作的制度化、機制化,中國與東盟國家4月在青島第二次成功舉辦了海上聯合演習,11月東盟防長擴大會反恐專家組聯合實兵演習在中國圓滿結束。其三,管控分歧,積極維護地區和平。中國4月與菲律賓就南海問題第四次進行了雙邊對話,9月又與馬來西亞成功建立海上問題對話機制。

  中國-東盟經貿往來關係2019年實現了新的突破,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雙方經貿投資規模再創新高。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19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已達5780.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7.5%,雙邊貿易額2019年全年有望突破6000億美元,而中國對東盟國家貿易額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同比提升了1.2個百分點。如今,東盟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超過美國,僅次於歐盟,而東盟在10月和11月甚至連續兩個月居同期中國對外貿易額首位。從雙方貿易往來結構來看,2019年1-11月份,在中國與東盟的貿易中,中國向東盟出口達3230.9億美元,同比增長11.5%;中國從東盟進口達2549.5億美元,同比增長2.8%。1-11月中方順差681.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0.1%。而從東盟成員國的角度來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在對華貿易往來方面位居前三。在投資方面,截止2019年8月,中國與東盟雙方相互累計投資約2300億美元。

  中國-東盟2019年在打造人文支柱方面也有新進展。雙方以媒體交流年為契機,積極推動中國-東盟國家媒體交流和視聽傳播的合作關係,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閉幕式12月23日成功在泰國舉行。不僅如此,除《深化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合作的聯合聲明》外,中國還與東盟國家一道成功設立了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管理團隊,及積極就制定《中國-東盟視聽傳播合作五年行動計劃》進行探討,這些創新性機制無疑為持續擴大雙方人文交流提供了保障。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2019年中國-東盟朝著“2030願景”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為雙方合作關係的“提質升級”強化了新的引擎,提供了新的動能。無疑,這將為2020年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政治安全、經貿往來與人文交流等領域展開更密切的對話與合作奠定基礎。(葛紅亮 中國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廣西民族大學東盟學院副院長。)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