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做桃花源中人!習近平對全體黨員提出新要求

2020-01-09 15:31: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與時俱進不要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提出了這些新要求。

不能做桃花源中人!習近平對全體黨員提出新要求

  第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

  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

  第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全黨同志要跟上時代步伐,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看問題、作決策、推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這樣的話,不僅會跟不上時代、做不好工作,而且會貽誤時機、耽誤工作。

  與時俱進不要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第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古人説:“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

  全黨同志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鬥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鬥爭,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髒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第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鬚髮揚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

  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衡量黨員、幹部有沒有鬥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鬥爭。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幹不成宏圖偉業。廣大黨員、幹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幹、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幹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衝鋒在前、建功立業。

  第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

  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

  第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

  在上面要求人、在後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

  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衝在前、幹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

  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

  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

  (人民日報客戶端 梁昌傑 岳小喬 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