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述年】金羊網評:在中國年裏體念家國之思

2020-01-16 12:50:34|來源:金羊網|編輯:王婷婷

  “恭喜恭喜中國年,歌聲萬里連成片,歡樂歡樂中國年,歡樂歡樂中國年,紅紅火火到永遠……”農曆庚子鼠年春節即將到來,家再次觸動國人最為敏感的心弦,而家國之思也會在很多中國人的心頭掀起漣漪。

  朝著家的方向前進!“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於是乎,無論天南海北,無論萬水千山,遊子的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方向——家。30億人次,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週期性的人類大遷徙的宏大畫面,正在徐徐打開,而這背後的一切歸結起來就是鄉愁和團圓。家和親情是春節永恒的主題,數千年的農耕文明的綿延,和儒家思想潛移默化的浸潤,讓中國人幾乎是全世界對家最為看重的群體。

  在春節那本厚厚的辭典中,每一種食物,每一種儀式,每一個場景,每一種習俗,都和親情和鄉愁密切相關,無論是豐盛還是簡樸的年夜飯,還是風雪無阻的走親訪友;無論是掃房子、殺年豬的規定動作,還是在紅彤彤的春聯映照下的一幅幅笑臉……都烙著親情印記,都是鄉愁的遐想所繫。

  記得著名作家、文化學者馮驥才説:“數千年來,中華民族集體創造了一整套極其密集和豐富的年文化。年文化的本質是精神的、理想的。它是中華民族精神、文化、道德、價值觀和審美的傳承載體。”不難想像,無論年的過法在時代的變遷中會發生變化,但不管怎麼變,時光和境遇如何演變,這種只在炎黃子孫中所泛起的身份認同和行為模式,都沒有其他的事物能代替。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大自然美麗的精緻充斥人們的視覺,在“天增歲月人增壽”的祝福中,品咂濃濃的年味兒,感受不同地域的年俗文化,更能體念傳統文化的美好。5000年的歷史更迭變遷,不同的民族和地域,讓年的文化習俗異彩紛呈,蔚為壯觀。作為社會儀式,年俗無疑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延續,是大中國傳統文化的完美呈現。在文化自信已經形成最大共識的當下,雖然新的年俗在不斷涌現,但祖祖輩輩遺留下來的優秀傳統習俗更應該得到傳承與發揚光大,畢竟放眼世界,也沒有“中國年”所蘊含的精神價值那麼鮮明吧。

  中國人的春節,中國人的農曆新年,是世界民俗文化領域的一件大事,每一個華夏兒女都應該為之驕傲和自豪。當然,在每一個中國人由春節引發對生活和生命思考的同時,更需要激發每一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歲月不居,時節如流。隨著國力的強盛,人們生活水準的大幅度提升,之前記憶裏的“過年如過關”的景象早已走進了歷史的故紙堆,每一個人笑語盈盈的臉上,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市場上,嵌入時代特色的春聯上,都管窺了中國年的風風火火,更是折射出了中國當下的大潮奔涌的豪邁氣概和風景這邊獨好的詩情畫意。

  家是國的縮影,國是家的皈依,家和國是不可分離的整體。正如一篇文章中寫道:“帶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從家出發;在各個地方為夢想打拼,向家抵達。在輪迴之間,中國人在價值觀念的鏈條之上,輸出了從家到國的情懷昇華……”春節既是一年的後記,更是一年的序幕——未來的路還很長,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打拼永遠是每一個中國人最為經典的敘事,更是中國的“黃鍾大呂”的鏗鏘樂章。

  不負韶華!在中國年裏體念家國之思,在歲月的輪迴中感受時代的恩賜!聽,春天的腳步已經由遠及近向我們走來,歲月拔節的聲音也在每一個人心中潛滋暗長!(金羊網 文/樊樹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