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胞波”情誼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

2020-01-17 17:1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sss

  1月17日至1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緬甸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再度往訪,對中緬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外媒對此給予高度關注,他們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對兩國緊密的“胞波”情誼的再次認可,預示著中緬關係將進入新時代。

  半島電視臺網站1月17 日報道稱,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9年後的再訪,可見中方對兩國關係的重視程度。

  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是緬甸第二大投資國,僅次於新加坡。2018年,緬甸對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額為55億美元,進口額為62億美元。報道援引政治分析師Hla Kyaw Zaw的話指出,習主席的此訪將推動中緬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報道稱,為迎接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緬甸首都內比都道路兩旁可見中國和緬甸的國旗並排飄揚,路邊橫幅用中緬雙語寫著“中緬胞波友誼萬古長青”。市政工作人員將道路打掃乾淨,並在兩旁擺上鮮花。內比都的很多酒店大堂也懸挂上了歡迎標誌。

  今年恰逢中緬兩國建交70週年,兩國舉辦了一系列活動慶祝這一特殊的歷史時刻。報道援引14日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覺丁在一場慶祝活動中説的話表示, 中緬兩國的關係比以前更加牢固和親密,兩國之間正在建立更深層次的信任,這註定將是一次成果豐碩的訪問,並將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切實的利益。

  緬甸《十一新聞》1月17日報道,在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緬甸《緬甸之光》、《鏡報》、《緬甸環球新光報》同時發表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中,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兩國交往和友誼的悠久歷史:“建交70年來,中緬始終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報道分析稱,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表示期待與緬甸續寫“胞波”情誼,體現了他對中緬在新時期兄弟關係的重視。中緬建交70年來,中緬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務實合作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報道援引習近平的文章表示,在中緬建交70週年之際,兩國應該傳承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將中緬關係帶入新時代。

  《曼谷郵報》1月17日發表評論稱,習近平訪問緬甸,標誌著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此訪將決定兩國雙邊關係的未來走向。分析人士表示,此訪對兩國意義重大,是對兩國之間深厚悠久關係的認可,並預示著一個加強雙邊關係的新時代的到來。

  報道援引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緬甸問題專家Moe Thuzar的分析指出, 這次訪問至關重要,因為它將決定兩國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的關係走向。多數分析人士表示,此訪遠遠不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外交活動,還有大量的雙邊投資和貿易協定正在醞釀之中。

  報道評論稱,這是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的首次海外出訪,這反映了中方對緬甸的重視程度。此外,此次訪問恰逢兩國建交70週年,具有象徵意義。

  緬甸是中國與東盟以及南亞連接的重要樞紐,是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關鍵節點國家之一。對此,報道指出,中緬經濟走廊毫無疑問將成為中緬雙邊關係的核心,並將在雙邊討論中佔據重要地位。中緬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為,應該緊緊圍繞共同建設好中緬經濟走廊這一主題,加快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謝詩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