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務實合作續寫千年“胞波”情誼新樂章

2020-01-19 11:37: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外媒:“胞波”情誼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2020年是中緬建交70週年。以此,中緬續寫千年“胞波”情誼迎來了新的契機,而務實合作則是千年“胞波”情誼新樂章的主旋律。  

  對於中緬兩國來説,未來雙方務實合作有其基礎,也有其重點。

  在政治方面,中緬兩國高層往來不斷,政治互信明顯增強,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穩步向前,緬甸對“一帶一路”倡議持有相當積極的姿態,中國對緬甸國內發展與民族和解進程也扮演著建設性的角色。

  以“一帶一路”合作和中緬經濟走廊的建設為著力點,近年來中緬經濟往來獲得了長足發展。數據顯示,2016年中緬貿易額為122.8億美元,2017年為135.4億美元,增長10.2%;2018年為152.4億美元,增長13.1%;2019年1至9月,中緬貿易額達到1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7.9%。投資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資企業對緬直接投資存量55.2億美元。2018年,中資企業對緬新增非金融類投資2.7億美元。2019年1-9月,中國企業對緬投資1.5億美元。截至2018年底,緬累計對華實際投資額1.3億美元; 2019年1-9月,緬對華投資215萬美元。

  與此同時,中緬兩國人文往來、交流與合作的關係得到了不斷增強。2019年7月,蒲甘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而這背後也有活躍在古城的中國文物修復專家的功勞。緬甸旅遊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中國內地赴緬遊客達59.4萬人次,同比增長161%,中國已成為緬甸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兩國間每週有150多個直飛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僅2019年,緬甸就有700多人申請中國政府獎學金。當然,政治、經濟與人文以外,中緬在區域安全議題上也多有交流與合作,例如中緬海上聯合演習、中緬警務執法合作等。

  近年來快速發展的中緬關係為雙方未來的務實合作奠定堅實基礎的同時,無疑也為兩國合作明晰了重點,中緬兩國間以政治安全、經貿往來與人文交流為主軸的更緊密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既是雙方合作關係“提質升級”的根本,也是務實合作的根本要義與重點。

  在政治安全方面,中緬兩國不僅需要持續增進雙方政治互信和加強安全合作,而且更應該擴大雙方在地區穩定與區域安全等重大事項上的共同立場,增強雙方關係的戰略性;在經濟往來方面,中緬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背景下,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由概念規劃轉向務實合作建設的階段無疑是重中之重,而其中就包括皎漂港在內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工程。與此同時,不得不強調的是,緬甸作為一個新興市場有著非常值得期待的市場前景。為此,中緬在持續推動貿易規模擴大的同時,進一步提升雙方投資關係的結構水準也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雙方應該從長遠角度及從緬甸國內實際需求、制度基礎等因素出發擬訂一份中長期的投資協議。

  2020年是中緬文化旅遊年。以此為契機,中緬有望在進一步促進兩國間人文交流方面邁出更大的步伐。

  中緬務實合作續寫千年“胞波”情誼新樂章的本質在於推動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建設。這既在於現階段兩國以更務實的合作夯實雙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又有賴於雙方領導人一道以政治安全、經貿往來與人文交流為主軸一道譜寫邁向更緊密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胞波”之樂。(葛紅亮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供職于廣西民族大學東盟研究中心)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