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各國應儘快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2020-01-20 13:35: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在倫敦發佈《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呼籲各國儘快協同合作,降低可能加劇的經濟政治風險,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長期挑戰。

  今年是世界經濟論壇第十五次發佈“全球風險報告”。報告預測,2020年將是全球經濟分化加劇、增長放緩的一年。宏觀經濟的脆弱和貧富差距使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長有陷入停滯的風險。逆週期調節政策是否仍然有效也愈發不確定。

  此外,地緣政治不穩定、多邊機制停擺,影響全球共同化解風險的能力。對全球風險進行評估的700多名專家中,78%的人預計“經濟對抗”及“國內政治極化”將在2020年加劇。

  本次報告將氣候變化的威脅列為主要長期風險。報告説,未來10年的全球五大風險首次全部與環境相關。極端天氣事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措施的失敗、重大自然災害、生物多樣性受損和生態系統崩塌、人為環境破壞是受訪者認為最可能發生且産生嚴重影響的全球性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表示:“政治格局正在極化,海平面正在上升,氣候變化誘發的大火正在燃燒。2020年是世界各國領導人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修補、恢複合作體系的一年。”布倫德指出,應對氣候變化的“窗口期”只有10年左右,如不迅速行動,人類無異於“睡在泰坦尼克號的躺椅上”。

  報告指出,人類行動已造成83%的野生哺乳動物及一半植物的滅絕。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彼得·吉熱表示,國際社會亟須更快地作出反應,才能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壞和最不可逆的影響,保護地球的生物多樣性也需要更多努力。

  多個相關機構相繼發出警告,稱全球氣溫正在不斷升高,將對生態系統造成巨大影響。英國氣象局1月15日表示,截至2019年的10年,是1850年有測量記錄以來最溫暖的10年。英國氣象局認為,過去170年來氣候變暖的主要原因是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增加,而這一變化是人為因素導致,2019年的全球溫度平均比工業化前高1.05攝氏度。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近日稱,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溫度第二高的年份,僅次於2016年;世界海洋吸收的熱量也在2019年創下新高,這導致海平面上升和冰蓋融化。

  (原標題:各國應儘快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