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述年】紫金e評:“兩塊表”在分秒間記錄愛與擔當

2020-01-20 19:03:46|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玉國

【網絡述年】紫金e評:“兩塊表”在分秒間記錄愛與擔當

作者:丁燕

  最近,“兩塊表”的故事在網上熱傳,講述的是女兒朵朵在母親卞菁每次出乘列車前為其畫上“手錶”而感動無數網友的故事。流動的工作性質,卞菁夫妻倆與女兒總是聚少離多。參加工作11年來,卞菁過年在家與家人團聚只有兩次。

  卞菁手腕上,畫的表與真的表,在特寫鏡頭的對比下,一種隱忍而不捨的感情瞬間讓人淚目,激起了廣大網友共鳴。每逢團圓的節日,那些蘊藏于細節中的情感,那些成就于平凡中的偉大,在最樸實無華的小事中,直抵人心。

  當我們披星戴月踏上歸鄉的道路,當我們風塵僕僕迎來喜悅的相逢;當我們在和諧、喜慶的氛圍中迎來萬家團圓的溫馨時刻;當我們被鮮艷的玫瑰簇擁,陶醉在甜蜜浪漫的夜晚,數以萬計的鐵路人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度過一個個本該團圓的節日……在萬里鐵道線上,在疾馳的車廂裏,鐵路工作者用平凡的堅守,演繹出不平凡的愛與感動。

  站臺見證離別與團圓。朵朵為母親畫的每一塊手錶,每一根指針,都飽含女兒的愛和卞菁的不捨。春節的站臺上,我們看到最多的是團圓的笑臉和回鄉的期盼,卻忽略了萬千大眾中那些孤獨的堅守者。“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最後這塊手錶來不及畫完,卞菁便撥開女兒登上了列車,這看似不經意的動作實則是一個母親捨棄小家,成就大家的責任與擔當。相守不易,相聚匆匆,團圓的甜蜜或許只有嘗盡別離滋味的人們最能刻骨銘心。春運對旅客來説是幸福的歸家路,而對鐵路人來説是安全運輸的職責,是始終如一的堅守,是咫尺天涯的守護。

  一年團圓兩次,聚在一起就是年。無論是飽含愛意的手錶,還是零點三十七分的相聚,這些都是平凡崗位堅守者的縮影。面對為期40天的春運大潮,他們或背井離鄉出乘一趟趟客車,或堅守在風雪夜保證列車安全,或奔走在千里鐵道線忙於線路整修……他們用信念扛起責任,用堅守書寫擔當。每一個忙碌工作的背影,從天南海北匯聚而來構築起溫暖整個流動中國的無窮力量。

  每一次春運都有高聚焦的時代符號,每一份堅守都蘊含奮鬥者的使命擔當。“兩塊表”在鏡頭前記錄著平凡的故事,在鏡頭後書寫著不平凡的家國力量。春節將至,讓我們向無數堅守在崗位的平凡英雄道一聲感謝,也許是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