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2020-01-20 19:46:58|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楊玉國

  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其中,“處分省部級幹部41人,廳局級幹部0.4萬人,縣處級幹部2.4萬人,鄉科級幹部8.5萬人,一般幹部9.8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37.7萬人”這一組反映“打虎”“拍蠅”進展和成效的數據,引起廣泛關注。

  可以説,“老虎”“蒼蠅”一起打,已經成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的一項重要經驗,也成了膾炙人口、深入人心的鐵腕反腐標誌之一。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嚴峻複雜形勢的清醒判斷,也是肅清腐敗毒瘤的堅定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批高級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被繩之以黨紀國法,這向世人昭示,黨紀國法面前一律平等,沒有人能夠淩駕於黨紀國法之上。“老虎”露頭就要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加大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損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眾獲得感的“蠅貪”被拍落,不僅凈化了基層政治生態,更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全會上指出,“我們要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鬥爭的嚴峻性、複雜性,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範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必須時刻保持清醒冷靜,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才能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會工作部署,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地推進反腐敗鬥爭。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必須嚴肅查處、嚴加懲治。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産管理,查處地方債務風險中隱藏的腐敗問題。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強化長效監管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提供的政策策略,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陳治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