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臘梅綻放暖寒冬 一壺清酒悼英魂

2020-02-01 16:2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説什麼雨雪風霜,有我的地方就是一座哨崗。從不怕肆虐瘋狂,有我的地方就是安全屏障。累也不説苦也不講,有一份責任扛在肩上。迎著危難逆行而上……”

  危難關頭,公安不退;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公安民警、輔警又一次義無反顧選擇逆行,堅守一線,與全國醫護人員並肩戰鬥,抗擊疫情。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短短11天,蘇萊曼·巴馬丁、何建華、程建陽、劉大慶、尹祖川、李弦、曾文聰、張新忠8名戰友先後倒在抗擊疫情一線。

  你的戰友不會忘——你離開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璀璨星河中,誰是最亮的那顆?“現在是特殊時期,一定要守好卡點。”疫情出現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恰縣公安局阿克公安檢查站副站長、輔警蘇萊曼·巴馬丁日夜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阿克公安檢查站是烏恰縣的重要交通卡口,也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防線。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因胃病在醫院接受治療的蘇萊曼·巴馬丁二話不説離開醫院,第一時間趕往檢查站開展執勤工作。

  車輛查控、人員檢查、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中,蘇萊曼·巴馬丁不停提醒同事:“卡點的工作任務很重,大家要堅守崗位,做好自身安全防護。”

  1月25日14時,已經連續工作了38個小時的蘇萊曼·巴馬丁,正準備換班去吃午飯時突發心肌梗塞,送往醫院後經搶救無效殉職。“兄弟,接下班,我吃過飯就來”,成為他留給戰友的最後一句話。

  他堅守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分鐘,甚至沒有留下只言片語給家人。

  蘇萊曼·巴馬丁,你食言了,疫情沒過去,你怎麼就離開了你摯愛的崗位呢?

  “雖然今天我休息,可是執勤地點客運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熟悉。”這是1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留給妻子的最後一句話。

  突泉縣客運站是全縣32萬群眾出行的交通樞紐,也是當地疫情防控主戰場。1月26日一早,按照部署,育文派出所緊急安排民警到客運站執勤防控。

  危難之時,何建華總是挺身而出衝在前頭。這一次,本來放假休息的何建華匆匆吃口早飯,主動請纓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

  1月26日13時許,正在執勤的何建華突感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搶救。當日21時許,因小腦出血醫治無效,何建華永遠地離開了戰友。

  何建華,你食言了,戰友們還等著你並肩作戰,可是你去了哪?

  敬愛的戰友,此時,我們相信,你們已化作點點繁星,肩上的警徽正在照亮這個凜冽的冬夜。

  你的家人還在等——你離開前曾許下的承諾

  茫茫花海中,哪一朵最美麗?“他就是太累了,只有大年初一早上和家人吃了一頓餃子。”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民警程建陽的妻子任紅霞説。

  1月28日23時許,程建陽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時突發腦溢血昏迷,被緊急送到醫院搶救。1月30日15時50分,程建陽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離開了朝夕相伴的戰友,離開了親愛的家人和兩個年幼的孩子……

  “警察就是戰士,只有倒在自己的戰位上,才是最好的歸宿。”這是程建陽在個人工作總結中説過的一句話。

  程建陽,從警的誓言,你説到做到,可是你對家人許下的承諾呢?

  “爸爸説疫情嚴峻,當天要去值班,並叮囑我出行戴好口罩。”瀋陽鐵路公安局吉林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三級警長劉大慶的女兒劉書軍説。

  2020年春運啟動以來,劉大慶主動要求承擔吉舒線重點道口的整治工作。

  疫情發生後,劉大慶又主動請纓承擔起派出所疫情防控的後勤保障工作,並和同志們到車站站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對吉林北站內停留的大量列車運載的貨物進行疫情抽檢,保障運輸貨物的防疫安全。道口執勤結束後,他都會返回派出所參加值班備勤,為年輕的同志做飯。

  1月27日,劉大慶突感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在檢查確認無事後,領導和同事們勸他好好休息,他堅持要回所裏,把工作做完。1月28日3時,值班的劉大慶突發蛛網膜下腔出血,被同事緊急送往醫院搶救,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殉職。

  劉大慶,還有一年半你就要退休了,女兒還在等你拍全家福,你去了哪?

  帶隊開展長江大保護專項行動、指導轄內派出所做好治安及疫情防控巡查……疫情發生後,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尹祖川一刻不曾停歇。

  1月29日12時許,尹祖川突發疾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再也沒有醒來……

  “他即使在家也一直在辦公,電話都沒有斷過,飯都吃不安逸,每天都忙到很晚。”尹祖川的愛人周中霞説。

  尹祖川,你忙前忙後無暇顧及家人,聽到愛妻對你的“埋怨”了嗎?

  敬愛的戰友,此時,我們相信,你們已化作盛開的臘梅,溫暖著料峭的寒冬。

  我們看得見——你離開時奔波的身影

  如果重新選擇,你是否還會選擇這身藏藍色的警服?“我們要加強24小時網上巡查,維護網絡安全。”1月21日8時許,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網絡安全保衛大隊偵查中隊指導員李弦和同事們已經制訂工作計劃,開始網上執法。

  此時,李弦頭疼已經有3天了。3天裏,他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睏了累了就在辦公室沙發上休息一會。

  21日12時,李弦倒在辦公桌旁,雙手仍在鍵盤上,而電腦螢幕上顯示著未完成的最後一份工作日誌——發現網上疫情虛假信息11條,累計處理問題信息360條。

  廣東省英德市公安局橋頭派出所輔警曾文聰,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1月26日16時,曾文聰準備開展過往車輛檢查工作。平時總是提前到達崗位的他,這次卻遲遲未出現……年僅26歲的曾文聰,就這樣匆匆告別了戰友。

  “我看到倒在地上的文聰,已經整整齊齊地穿好了警服。”同事鐘文康説。

  曾文聰,總能看到你忙碌身影的轄區群眾,都在不停地呼喚著你,你聽到了嗎?

  張新忠是一名退伍軍人。20年前,他脫下軍裝穿上警服。8年前,他擔任山東省東明縣看守所所長,從此沒休過一個完整的節假日,更沒有休過一次假。

  疫情襲來,張新忠始終堅守一線,守護好在押人員的安全。1月25日晚,張新忠突發心臟病,再也沒有醒過來。

  張新忠,你常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可如今,我們想喚醒你,你聽見了嗎?此時,我們知道,警察藍是你此生最鍾愛的色彩,這身警服是你最愛的戎裝。

  公安隊伍,這支黨和人民信賴的紀律部隊,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全員上崗,全警上線,全天候“戰疫”。

  全國公安機關民警、輔警,在第一時間取消休假,守卡點、巡重點、保暢通,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血肉之軀築起抵禦各種風險挑戰的銅墻鐵壁。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你們離去的身影如此匆忙,可我們卻看到必勝的曙光!

  敬愛的戰友,此時,我們相信,因為不平凡的你們,這個不平凡的冬季很快就要過去。 (中國警察網北京1月31日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