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正式“脫歐” 法國眼中的“變”與“不變”

2020-02-03 10:5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英國“脫歐”對於歐洲一體化進程來説,到底是一塊絆腳石,還是一塊墊腳石?也許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而與英國用一條海底隧道相連的法國,會如何來計算得失?又會如何以“不變”來應萬“變”呢?

  在巴黎火車北站,往返于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通過英法海底隧道運轉如舊;在法國北部港口城市加來,輪船和貨車也照常來往于海峽對岸。對於法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來説,1月31日英國“脫歐”更多的是一種象徵性意味;而對於法國政界來説,直到過渡期結束,英國“脫歐”能帶來最好的變化,就是盡可能沒有改變。 

  法國內政部長 卡斯塔內:英國“脫歐” 不應該讓法國人的生活變得複雜,未來應保證我們之間交流的暢通。

  不過,有些變化卻是法國想要極力爭取的。

  在2019年3月,負責維護歐盟國家銀行業運行秩序的歐洲銀行管理局就把總部從倫敦遷至巴黎,這在當時被認為給法國創造了“搶奪歐洲金融中心的良好機遇”。但專業人士表示,即便經歷了長達三年多的“‘脫歐’拉鋸戰”,倫敦金融城的吸引力並未大打折扣。

  法國國民議會顧問、盛寶銀行全球宏觀分析主管 鄧比克:倫敦依然保持著吸引力,銀行雖然轉移到歐洲大陸,比如説巴黎,但業務僅限于歐洲央行不願看到在倫敦發生的業務,這其實帶來不了多少就業。

  但英國在過渡期與歐盟的博弈中,也並非毫無壓力。專家認為,雙方要在年底達成全面的經貿協議並不現實,而英國約翰遜政府不願延期的立場又很明確。那麼,一旦關稅問題無法完全解決,英國經濟承受的打擊將會更大。 

  法國國民議會顧問、盛寶銀行全球宏觀分析主管 鄧比克:我們從英國的貿易構成上可以看出,英國對歐盟市場的依賴度更大,所以英國的宏觀經濟出問題要比歐盟來得更早。

  那麼歐盟又將如何去應對在接下來同英國的談判中存在的變數呢?或許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在英國正式“脫歐”前幾個小時的會面可以給出答案。雖然兩人談話的具體內容沒有被披露,但會談後兩人都在社交網絡上強調了歐盟27國的“團結一致”。不過專家認為,鋻於歐盟各國長期在預算等重要問題上的內生性分歧,要想通過“團結一致”來做到“以不變應萬變”,恐怕難以被看好。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