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引發多重思考

2020-02-03 09:09: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在“脫歐”公投3年多後,1月31日英國終於正式離開歐盟。圖為2月1日,人們從倫敦金融城大樓附近經過。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1月31日,英國正式成為第一個脫離歐盟的成員國,英歐關係由此翻開嶄新一頁。從這一刻起,英國進入“脫歐”過渡期,過渡期到2020年底結束。英歐雙邊貿易關係暫時維持現狀,並將展開談判以達成未來關係協定。

  當地時間1月31日晚11時,英國正式“脫歐”,結束其47年的歐盟成員國身份。從當晚11時起,英國與歐盟進入“脫歐”過渡期,英國失去歐盟成員國資格,但仍需遵守歐盟規則、繳納歐盟預算費用。按目前安排,過渡期至今年年底結束。其間,雙方將就未來貿易關係進行談判。

  歷時約3年半,經過幾度延期和多輪談判,這部漫長的“脫歐”劇即將結束,但下一部過渡期談判的大戲即將開啟。由於英國議會立法禁止延長過渡期,外界普遍認為,英歐要在11個月內達成一份雙方都滿意的貿易協議,難度之大超乎想像。

  “離開歐盟是我們歷史的轉捩點”

  1月31日夜,倫敦威斯敏斯特議會大廈前,當時針指向11時整,人群沸騰了起來,無數人揮舞著米字旗。這一刻,英國正式脫離歐盟,超過3年半的“長跑”暫告一段落。

  英國首相約翰遜當晚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脫歐”日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在經歷了分裂的公投和冗長的辯論之後,英國應該團結起來。“這是破曉一刻,也是幕啟之時。”

  為了紀念“脫歐”,英國皇家造幣廠推出了1500枚面值為50便士的“脫歐金幣”。雖然售價高達945英鎊,金幣在很短的時間內售罄。英國財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表示:“離開歐盟是我們歷史的轉捩點,這枚硬幣標誌著新的一章的開始。”

  與此同時,英吉利海峽另一邊的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大廈外,飄揚了47年的英國米字旗不再升起。成立後幾次擴大的歐盟首次減員。1月31日,歐盟“三駕馬車”歐洲理事會、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的領導人聯合發表署名文章對英國離開表示“非常遺憾”,稱“這是值得反思和令人百感交集的一天”。歐盟領導人強調,歐盟將開啟新未來,希望同英國構建持久的合作夥伴關係。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英國“脫歐”對歐盟和德國都是一個意義重大的轉折時刻。她表示,德國希望維持與英國的緊密合作夥伴和朋友關係,歐盟27個成員國將全力確保歐洲持續繁榮。

  法國總統馬克龍説:“英國的離去令人震驚,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警告。歐盟各成員國都必須警惕,並進行反思。”馬克龍認為,英國“脫歐”説明“歐盟的改革做得還不夠”,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歐洲需要更加團結。

  “新的不確定性的開端”

  接下來,英歐將進入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關乎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貿易協議談判成為焦點。專家認為,在不到一年時間內,英國要與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達成貿易協定挑戰巨大,充滿不確定性。

  儘管約翰遜稱,英歐在今年底結束的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性巨大”,但歐方多次表態,短短幾個月內達成涵蓋英歐關係所有領域的貿易協議“幾乎不可能”。

  對英歐即將展開的談判,馬克龍表示,願與英國建立“最密切、最堅固的”夥伴關係,但任何關係都不比“歐盟成員”更密切,英國不可能脫離歐盟仍然享受歐盟成員的好處。

  不少英國學者認為,貿易談判將是比“脫歐”協議更加難啃的一塊硬骨頭。多年來,歐盟一直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英國約1/3的食品從歐盟進口,英國生産的汽車中55%出口到歐盟。如果無法達成貿易協議,過渡期結束後,雙方將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框架下進行貿易,面臨高額的關稅,這將給英國經濟帶來巨大影響。

  美國哈佛大學比較政治學教授皮帕·諾裏斯評論稱,現在説英國完成“脫歐”為時過早,1月31日只是“新的不確定性的開端”。英國與歐盟需要就未來關係進行談判,這是一個艱巨而複雜的任務。

  也有專家認為,英歐在年底前達成自貿協定是可能的,但英國將面臨歐盟提出的一系列先決條件,包括允許歐盟進入其捕魚水域、承諾不降低環境和勞工標準以及遵守國家援助法律等。

  一些專家建議,英國應將談判精力放在核心領域,保證英國最主要的經濟部門不受損失。英國前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格裏夫表示:“在過渡期內,英國很可能與歐盟在重點領域達成一系列短期的協議,然後用4—5年的時間達成一個最終的貿易協定。”

  “歐洲的發展走到一個關鍵路口”

  輿論普遍認為,英國“脫歐”對英歐雙方都將産生深遠影響。對英國而言,“脫歐”後的英國,貿易規則將被重構,金融業面臨衝擊,勞動力短缺問題也將加劇。“脫歐”還可能造成英國在歐洲乃至全球的影響力下降。對歐盟而言,歐洲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將遭衝擊,英國的離開讓歐盟減少了3萬多億美元GDP、6600多萬人口,這將進一步削弱歐洲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競爭力。“歐洲的發展走到一個關鍵路口,需要認真思考如何面對英國‘脫歐’後的新變局”。

  有專家指出,經濟發展停滯導致民生問題日益突出,悲觀情緒瀰漫歐洲,而英國“脫歐”可能會進一步打擊歐洲民眾對現行制度和發展前景的信心。

  歐洲媒體分析稱,英國“脫歐”對歐盟構成挑戰,但也給歐盟重新審視歐洲一體化提供了機遇。馬克龍表示,英國“脫歐”敲響“歷史警鐘”,歐洲民眾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一個團結的歐洲。英國的離開應該成為歐盟開啟深度改革的契機。

  1973年,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當時歐共體只有6個成員國。歷經幾次擴員,英國“脫歐”後,歐盟成員國仍然有27個。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助長了歐洲民粹勢力興起,輿論一度擔憂英國的做法可能引起其他國家效倣,歐盟將面臨分裂的危險。201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結果表明,“挺歐派”繼續佔主導地位,歐盟民眾支持歐洲一體化的基礎仍在。

  有分析指出,歐盟當前面臨一系列棘手難題,包括內部長期存在的“東西裂痕”、價值觀差異、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問題,加上財政凈貢獻國英國離開給歐盟帶來更大財政壓力等,諸多問題都需要有足夠的動力和勇氣去推動解決,英國“脫歐”可望成為歐盟改革的“催化劑”。

  (原標題: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引發多重思考)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