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竟想發疫情財?有的美國政客真是異想天開

2020-02-04 17:1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連日來,中國上下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際社會也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中國的支持和幫助,為中國抗擊疫情加油打氣。然而,卻有一些不和諧音説三道四,給國際協作防疫的努力製造干擾。比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最近所謂中國發生的疫情“有助於”製造業加速回流美國的謬論,就廣遭國際社會抨擊,被斥為“冷血”“落井下石”“卑劣之舉”,成為眾矢之的。

  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其傳播沒有國界。當前,中國政府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甚至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目的不僅要保護中國人民,也要保護世界人民。

  然而,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美國不僅至今沒有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還帶頭採取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舉措,製造和散播恐慌情緒。商務部長羅斯這番想發疫情財的謬論,更是缺乏最起碼的道德感與同情心,暴露出美國有的政客極度自私的本性,反映出他們仍抱著“零和博弈”思維不放,偏執地認為:凡是對中國不利的,都對美國有利。

  看來,羅斯先生不僅冷血無情,也缺乏基本的經濟常識。早在19世紀,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就指出,基於比較優勢進行國際分工,才能揚長避短,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有14 億人口的超級市場,有不斷壯大的中産階級群體,還有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力、現代化的基礎設施網絡以及全球最齊全的製造業門類,能為跨國企業提供完整的産業鏈、供應鏈,這也是中美經貿互利共贏的重要支撐。

  當前疫情不可避免地對中國經濟有衝擊和影響,但這種衝擊與影響是暫時的、階段性的,而中國市場獨特的稟賦和活力是長久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跨國企業只有持續深耕中國才有長遠發展,豈是羅斯説“回流”就能“回流”?值得關注的是,相關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2月2日,188家在華外資企業為抗擊疫情捐贈10.96億元,這恰恰説明外資企業希望與中國共克時艱,對中國未來發展有信心。

  再看美國自身製造業的發展狀況,所謂“回流論”也站不住腳。一方面,美國是全球基建缺口最大的國家之一,根本沒有強大的基礎設施和完備的産業鏈來承接所謂“回流”。另一方面,美國製造業人才短缺的情況非常普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8月,美國製造業職位空缺率高達3.6%,遠高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根據美國商務部2019年10月底發佈的數據,當年第二季度美國製造業增加值佔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為11%,降至72年來新低。在本屆美國政府振興美國製造業努力無果的背景下,羅斯竟然希望借中國發生的疫情讓製造業“回流”,實屬慌不擇路,異想天開。

  人們注意到,為了抵禦疫情的衝擊,中國正在採取多種舉措。就在3日、4日兩天,中國央行累計向市場投放流動性1.7萬億元,實現流動性凈投放近5500億元,保證了當前市場流動性的充裕,給金融市場吃下“定心丸”。對此,世界各大經濟組織與評級機構紛紛表示肯定。

  世界銀行表示,中國政府方面有政策空間來應對疫情,並且已經宣佈為市場注入相當大規模的流動性,有助於減緩疫情給經濟增長帶來的損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也表示對中國經濟繼續展現出極強的韌性充滿信心。國際評級機構穆迪 3 日發表報告稱,疫情只會對中國經濟造成暫時影響。顯然,疫情“黑天鵝”事件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內在運行邏輯,羅斯妄想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因為暫時性的疫情而逆轉,根本不可能實現。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很嚴峻,但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精準有力,應對的政策工具豐富,不僅有信心有能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也能保證經濟發展長期向好,實現高品質增長。中國經濟的大海依舊在那兒,羅斯之流的荒謬言論,已經不攻自破。(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