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方不光彩的“第一”妨礙國際防疫合作

2020-02-05 15:17: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當前,中國正與時間賽跑,爭分奪秒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際社會也持續給中國提供支持與幫助。然而,作為全球醫療水準領先的最大發達國家,美國不但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反而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佈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 

  這三個不光彩的“第一”表明美方對此次疫情作出過激反應,不僅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背道而馳,也妨礙刻不容緩的國際防疫合作,極不可取,廣遭批評。

  世衛組織近日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並非是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而是為了進一步動員國際資源應對疫情,為衛生體系薄弱、公共衛生能力不足的國家提供必要的國際援助。同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讚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為各國防疫工作樹立了新標杆”,並給出七項建議,其中之一便是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

  然而,美國這一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防疫設施先進的國家,卻頻繁採取過激反應舉措,特別是將中國與全球一些戰亂國家劃為一類,把對中國旅遊警示上調到最高級別,顯然違背了世衛組織相關建議,在全球散播恐慌,起了負面示範效應,是對全球防疫合作努力的不負責。

  對此,譚德塞3日再次呼籲所有國家不要對國際旅行和貿易採取不必要的干預措施,強調“這樣的限制可能會增加恐懼和偏見,對公眾健康幾乎沒有好處。”《華盛頓郵報》指出,一些國家實施並非以事實證據為基礎的旅行禁令,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芝加哥論壇報》也發表文章稱,疫情不能成為産生排外情緒的藉口,危機面前不能泯滅人性。

  事實上,美方的相關做法,某種程度上是本屆美國政府一系列對外政策的映射。從頻繁退出多個“國際群”,到對疫情作出過激反應,美方在“新孤立主義”與“美國優先”政策驅使下,正與基於規則的國際合作漸行漸遠,給當前刻不容緩的國際防疫合作製造了阻力。

  病毒無國界。戰勝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需要所有國家本著團結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這正是世衛組織將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題中之義。美方的做法顯然背離了世衛組織相關建議的初衷,給相關防疫物資的調配與轉運製造障礙。美國Buzzfeed網站援引美專家觀點稱,研究證明,旅行禁令對控制疫情會産生反效果,使資源更難以到達疫情暴發的地區並造成負面經濟影響。布朗大學人類學助理教授凱瑟琳•梅森近日在《洛杉磯時報》刊文指出,過度應對措施無法遏制疫情的擴散,還將給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損失。

  令人欣慰的是,連日來,中國的“朋友圈”裏一片支持打氣的聲音。從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肯定中國防疫努力,到韓國、日本、伊朗、俄羅斯、英國、法國等多國紛紛援助物資;從阿聯酋多座地標性建築亮起“中國紅”、點亮“武漢加油”圖標,到肯尼亞等國不建議採取激進措施,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表明瞭對中國負責任防控疫情的肯定,體現了對世衛組織相關建議的尊重,無疑有助於進一步動員全球資源,加強國際防疫協作,儘快戰勝疫情。

  顯然,在這個與病毒作戰的戰場上,中國並不孤單,來自全球各地的支持、幫助、信任、合作,增強了中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與力量。這正如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舒曼所説,“如果我們充滿同情幫助之心,那麼恐懼和恐慌就會退卻。若在疫情挑戰面前失去人性,那輸掉的就不僅是一場對抗疾病的戰役。”這類理性與中肯的聲音,美方相關政策制定者需要好好聽一聽。在這個人類命運與共的全球化時代,助人即是助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