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紐亞•艾:“一帶一路”讓我有機會改善生活、改變命運

2020-02-06 10:28:26|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妍

  我出生在柬埔寨甘丹省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家裏有5個兄弟姐妹。父母做了一輩子農民,艱難把5個孩子撫養大。成年後,我和祖輩一樣,過著普普通通的農民生活。

  直到2008年,我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柬埔寨分公司(上海建工)工作。當時,該公司正在柬埔寨甘丹省修建白電目“中柬友誼大橋”,需要招聘工人。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正是這份工作,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在“中柬友誼大橋”項目建設現場,初來乍到的我一竅不通。中國的技術人員手把手地教我各種知識和技能。

  幾年後,白電目“中柬友誼大橋”竣工。我又陸續參與了上丁湄公河大橋項目、金邊市第二環線(西段)項目和第三環線公路項目等。在和中國同事們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氧氣切割、輕型起重吊裝、裝載機駕駛以及模板焊接等技術。中企項目就像我人生中的“大學”。它讓我從一名普通農民,成長為掌握多項專業技術的熟練工人。

  我在中企已整整工作了11年。現在,我在柬埔寨金邊市第三環線公路項目上擔任巴薩河大橋模板加工班班長,管理著十幾個工人。我常常和同事們説,我的人生實現了從農民到學徒工,再到管理者的“三級跳”。

  如今,我已經是3個孩子的父親,生活也越來越好。未來,我希望繼續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在工作上做出更多業績。我妻子準備用攢下的錢開一家小店,這是我們為未來生活繪製的美好藍圖。

  過去的幾年裏,我的4個弟弟妹妹也陸續成為中企一員,在柬埔寨各個大橋和公路項目上工作。由於工作地點不同,我們5人平時不太容易見面。去年10月底的送水節,公司給每個項目都放了3天假,我們兄妹5人一起回到甘丹省的老家。我們給父母帶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一張我們5兄妹在金邊三環項目上,頭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合影。我告訴父母,這就是我們在中國企業的工作狀態,照片上,老三手裏還拿著扳手呢。我清楚記得,父親戴上老花眼鏡,小心翼翼地將照片拿到門口,在太陽光底下看,臉上樂開了花。我常常對弟弟妹妹們説,中國企業來這裡修橋鋪路,最終是為了柬埔寨更好發展,我們理應心存感念,更要積極工作。在中國項目上,只要肯努力,夢想都能實現。我的親身經歷就是最好的證明。

  共建“一帶一路”,更多中國企業來到柬埔寨,促進了柬埔寨的基礎設施建設,造福了當地老百姓,也讓許許多多像我一樣的普通人有機會改善生活、改變命運。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這是一件造福韆鞦萬代的好事。

  (作者為柬埔寨金邊市第三環線公路項目巴薩河大橋模板加工班班長,本報駐泰國記者趙益普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17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