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詆毀中國制度的“政治病毒”同樣要消除

2020-02-06 16:1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當前,中國正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團結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説,中國體制之有力和中國舉措之有效“世所罕見”。然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卻大放厥詞,詆毀中國執政黨和中國制度是“時代威脅”。在中國防控疫情的緊迫時刻,蓬佩奧作為全球超級大國的首席外交官,如此信口雌黃,不僅冷血傲慢,違背人道主義精神,也對中美合作應對共同挑戰造成了阻礙。

  蓬佩奧是在近日訪問英國時發出這一謬論的,直接原因是英國政府日前宣佈允許中國企業華為參與該國5G網絡建設。要知道,美國這些年變本加厲地以所謂國家安全理由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還不斷向盟友施壓,極力阻撓它們向中國企業開放市場。英國這次權衡利弊後做出自主選擇,對美國而言不啻于一個打擊,從而刺激他將怨怒撒向中國。

  事實上,蓬佩奧自擔任美國國務卿以來,向中國“潑臟水”幾乎成為其出訪的標配。從兜售“中國威脅論”,到對香港、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指手畫腳,再到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家制度,蓬佩奧四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對中國的攻擊抹黑已經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就在剛剛結束的東歐中亞訪問行程中,蓬佩奧又重復了這套令人厭煩的洗腦式説教。在這背後,是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思維,認為中國的發展一定會觸碰美國的“奶酪”。基於這樣的戰略誤判,以蓬佩奧為代表的反華“急先鋒”正不斷給中美關係發展製造障礙,企圖用政治私利綁架中美合作。

  然而,蓬佩奧們的“表演”再賣力,也拿不出任何有説服力的論據。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已經被事實充分證明。過去70年來,中國的發展成就一不靠擴張、二不靠掠奪,歸根到底是靠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幹出來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農村絕對貧困人口累計減少8億多人,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全球最重要公共産品,給沿線國家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資國和安理會第一大出兵國,在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地區爭端方面也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正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所説,中國的制度模式不僅促成了中國成功的故事,也為那些既要爭取自身的政治獨立又要爭取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家提供另一個制度選擇。

  當前,中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同樣充分發揮了制度優勢。人們看到,在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指揮部署下,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構建起一張深入到社區和農村的疫情防控網絡,充分體現出以人為本、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中國這麼做,不僅是為了保護本國民眾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也是為了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對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

  反觀美國,面對此次疫情,率先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率先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率先宣佈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蓬佩奧此番攻擊抹黑中國制度的謬論,更是妨礙中美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政治病毒”,是試圖利用當前形勢謀取政治私利,同樣應被消除。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很嚴峻。憑藉制度優勢與全體中國人的努力,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渡過這樣的難關後,中國必定會發展得更好,制度優勢也必將會進一步顯現,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