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堡壘 補短板 以奮進姿態做好“三農”工作

2020-02-07 13:1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脫貧攻堅品質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農’工作成效。”日前,21世紀以來第17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 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簡稱《意見》)公佈。《意見》指出,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強化舉措、狠抓落實,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無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都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憧憬將要變成現實,振奮人心,也催人奮進。

      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兩大目標任務,脫貧攻堅最後堡壘必須攻克,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必須補上。這就要求我們集中精力攻堡壘、補短板,不達目標不罷休。

      攻克堡壘、補上短板,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黨。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是我們完成目標的關鍵。《意見》明確強調,全黨務必深刻認識做好2020年“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鬆懈,持續加力,堅決奪取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全面勝利。攻克堡壘、補上短板,相輔相成,攻克了堡壘,有助於補上短板,而補上短板也有利於攻克堡壘,兩者共同發力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此,就需要把短板補得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牢靠一些。

      攻克堡壘、補上短板,要精準施策抓重點。脫貧攻堅已經取得決定性成就,絕大多數貧困人口已經脫貧,但是,針對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難度大的縣和行政村,我們仍需組織精銳力量強力幫扶、掛牌督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效顯著,但是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仍需加大力度,農村供水保障仍需提高水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仍需紮實推進,農村教育品質仍需切實提高……諸如此類的難題繼續一個個解決。

      攻克堡壘、補上短板,還要做好充足準備。疫情“黑天鵝”突如其來,對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構成了嚴重干擾。面對不利因素,我們尤需把困難預估得多一些,應對措施更充分一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日前召開會議強調,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攻克堡壘、補上短板,歸根結底靠的是落實。疫情防控,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防止作風漂浮、推諉扯皮,攻克堡壘、補上短板也是如此。我們要有超乎尋常的緊迫感、時代感,要不畏風浪、直面挑戰,要埋頭苦幹、紮實工作,要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的,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踏踏實實做這個事,不能搞數字遊戲。

    “戎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等待我們的一定有看得見看不見的艱難困苦,但是,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衝鋒號已經吹響,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就一定能做好“三農”工作,在人類的偉大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王石川)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