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總統訪波蘭呼籲加強歐盟團結

2020-02-10 09:14: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對波蘭進行了訪問,這是自2013年以來法國總統首次到訪波蘭。輿論認為,馬克龍此訪除了意在改善同波蘭的雙邊關係外,也希望重啟法國、德國和波蘭三國峰會,緩和歐盟內部矛盾,增進歐盟團結。

  近年來,由於英國“脫歐”、難民危機和右翼勢力抬頭等因素影響,在歐盟內部,中東歐國家與西歐國家間齟齬不斷。今年1月,歐洲議會通過決議,以波蘭和匈牙利“法治狀況繼續惡化”為由,對兩國繼續執行懲處程式,並呼籲兩國建立新的司法機制。此事引發波蘭方面強烈反彈,讓“脫歐”成為波蘭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馬克龍也曾公開批評波蘭在司法改革以及難民接納等方面的問題,並指責其妨礙歐洲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

  在與波蘭總統杜達等政要會談時,馬克龍指出,法國、德國應該與波蘭形成更加緊密的關係,讓歐盟更加穩固,降低成員國脫離歐盟的可能性。他還強調,英國“脫歐”開啟了一個全新時代,歐盟國家必須保持團結,以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應對各種挑戰。杜達也認為,歐盟必須做出有利於各成員國和社會結構的調整,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吸引力,確保未來不再有更多歐洲國家“脫歐”。

  馬克龍訪問期間,法波雙方簽署了一份涉及經濟、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和能源安全等領域的戰略合作計劃,表示在歐盟制定2021年至2027年財政預算的談判中,兩國將聯手要求保留歐盟對波蘭的農業資金援助。對於兩國間的分歧,馬克龍並未回避。他坦言,歐盟對波蘭的援助建立在波蘭尊重“歐盟價值觀和規則的基礎”之上。

  法國總統到訪讓波蘭國內對提高自身在歐盟內部的影響力有了新期待。隨著英國“脫歐”,波蘭成為歐盟人口第五大國、經濟第六大國,在歐盟的重要性相應增強。近年來,以波蘭為代表的中東歐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一直處於歐盟前列,成為歐盟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表示,馬克龍在英國“脫歐”後立即對波蘭進行訪問,極具“象徵意義”。

  波蘭華沙大學歐洲中心主任格拉茨克分析説,隨著英國“脫歐”帶來的歐盟內部利益分配調整,歐盟經受不起東部邊界出現任何動蕩。目前東西歐國家在司法、移民、環境、預算分配以及對外關係上存在諸多分歧,這是英國“脫歐”後影響歐盟未來走向的關鍵因素之一,能否彌合這些分歧也是對歐盟決策力和執行力的考驗。

  (原標題:法總統訪波蘭呼籲加強歐盟團結)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