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超大市場為經濟長期發展贏得足夠空間

2020-02-12 13:32: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子房先生認為,14億人口總量,既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所在,也是我們不懼風浪的底氣所在。如今的中國,具有強大的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雄厚的經濟實力和物質基礎,我們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面對疫情,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充分彰顯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對中國經濟而言,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這些天來,國際權威機構也相繼發聲,表達對中國經濟克服短期挑戰、長期向好的信心。世界銀行發表聲明,相信中國有防控疫情、保持經濟韌性的政策空間。

  中國經濟的韌性,源自中國市場的龐大體量和需求的巨大潛力。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這14億人口,對應著龐大的市場規模和消費需求,形成供給品質和體系持續升級的強大動力。從某種角度來説,超大市場也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所在,這是任何經濟體都無可比擬的巨大優勢。

  正是因為“大”,讓我們有條件實現規模效應。一方面,億萬勤勞勇敢的中國人自強不息,不斷釋放“人口紅利”,而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更讓中國形成了無可替代的成本優勢;另一方面,消費市場廣闊,不僅有利於激勵企業技術創新,而且有利於促進分工與生産的專業化並形成規模經濟,為産業的現代化發展創造必要的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巨大的規模和體量,內部就可以進行垂直分工和相互協作。放眼當下,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陸,從東部到中西部,不同區域之間雖然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但也有著很強的互補性、協同性。這樣的縱深可以形成經濟發展的內部循環系統,使得經濟自主發展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較強,也為我們抵禦各種風險挑戰提供了充足有效的迴旋餘地。

  數據顯示,2019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達89%,其中最終消費支出貢獻達57.8%;勞動年齡人口達8.96億人,受過高等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的人才超過1.7億人,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更加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驅動,更加依靠創新和勞動生産率提高驅動,一個潛力無限的超大市場為經濟長期發展贏得了足夠的騰挪空間和內生動力。

  還要看到,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始終堅持把市場向全球開放,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對各國都有著極強的吸引力。國際金融危機十多年來,人們早已形成了兩個共識:一是凡離開中國的人都失去了中國市場的機會;二是投資中國就相當於投資未來。最近幾年,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參與國際分工,持續促進經濟增長,努力實現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具有如此開放眼光的中國,一定會吸引更多投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

  在疫情面前,一個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千千萬萬人匯聚起來,就能形成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合力。14億人口總量,既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所在,也是我們不懼風浪的底氣所在。如今的中國,具有強大的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雄厚的經濟實力和物質基礎,我們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員 子房先生)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