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處於關鍵階段

2020-02-22 11:1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2020年2月21日, 美國傳染病學專家、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感染與免疫研究中心教授維爾特·伊恩·利普金在紐約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專訪。(攝影:徐德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錢珊銘):美國傳染病學專家、被譽為“病毒獵手”的維爾特·伊恩·利普金教授于當地時間2月21日在紐約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中國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取得積極進展,但仍處於關鍵階段,應繼續實施嚴格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利普金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感染與免疫研究中心教授,他曾于1月底至2月初赴華幫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當地時間2月21日,利普金教授在返美結束隔離期後,第一時間在紐約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的專訪。

  利普金教授表示,當前,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仍處於關鍵階段,繼續實施有效的隔離措施並研發新冠肺炎快速檢測技術是當前的兩大工作重點。他説:“(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巨大挑戰。新冠病毒是一種我們從未見過的病毒,我們還未完全掌握這種新型病毒的發展趨勢,新冠肺炎的快速檢測技術、治療方案和疫苗也尚在推進和研發中。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應繼續嚴格執行各項有效的隔離措施;另一方面,我們也在致力於研發新冠肺炎的快速檢測和診斷技術,以幫助加速患者篩查,並加強重症患者的救治。”

  利普金教授稱,他所帶領的團隊已研發出一款高靈敏度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如果在中國的臨床診斷中證明有效,他和他的團隊將把這款産品無償贈送給中國,希望能為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貢獻力量。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 (攝影:錢珊銘)

  利普金教授回顧了自己不久前的中國之行,對中國政府為遏制和抗擊疫情作出的貢獻表示讚賞。他同時表示,為中國人民遭受的疫情痛苦深感痛心,也為中國醫護人員不顧自身安危、在一線奮力抗擊疫情的努力所深深打動。

  利普金教授説:“我此行遇到的許多人都在為防控疫情爭分奪秒地工作,特別是醫生、護士和醫院的其他工作人員,他(她)們暴露在危險的醫療環境中,日以繼夜地工作。他(她)們中的一些人病了,還有一些人不幸離世,這些都令我十分感動。”

  利普金教授介紹説,他此次前往中國,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教授等相識于抗擊“非典”時期的業內同行再度會面,就如何提高新冠肺炎診斷效率和精度、遏制疫情擴散,如何加強醫護人員的專業防護,如何推進國際合作等進行了坦誠的交流。利普金教授表示,疫情當前,國際社會應團結起來,共克時艱。與此同時,謠言、偏見和歧視,以及人為製造恐慌等都將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

  利普金教授在採訪中再次駁斥了“人造新冠病毒”等謠言,並援引其實驗室研究結果重申,新冠病毒來源於野生動物。他呼籲人們徹底關閉野生動物交易市場。他表示:“我們對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進行了研究,迄今為止所有的研究結果都顯示,新冠病毒來源於野生動物。該病毒或通過其他動物等中間宿主傳染給了人類,進而開始快速人傳人。因此,我要強調,必須徹底關閉野生動物交易市場。販賣和食用野生動物對人類的生存構成了威脅。全球範圍內約70%的新興傳播疾病,從艾滋病到寨卡病毒,都來源於野生動物。”

  為了更好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利普金教授呼籲政府和權威機構及時發佈準確有效的信息,同時也呼籲民眾不信謠不傳謠。

  利普金教授表示,他注意到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中國部分省市也已開始有序地復工復産,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但與此同時,各方仍應保持警惕,繼續嚴格實施各項防控措施。疫情尚未結束,警報仍未解除。他指出,“疫情防控仍在持續,並未結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數據趨向好轉是好消息,但疫情仍有可能出現反復。因此,現在還不到放鬆的時候。我們針對新冠病毒的基礎研究不能停,包括研發疫苗等。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防治這一病毒。”

  利普金教授讚賞中國及時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及地區分享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表示這對早期針對該病毒的研究起到了關鍵作用。未來,希望各國都能繼續公開、透明地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及科研進展,為早日共同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