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歐預算會議“吵翻天” 後脫歐時代更考驗歐盟團結

2020-02-23 10:04:03|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2月23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歐盟峰會日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希望就歐盟2021年至2027年財政預算尋求共識。分析稱,歐盟多國在脫歐問題上展現出的團結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圍繞自身利益的爭鬥。

  “馬拉松式”預算會議在僵局中結束

  歐盟的萬億歐元預算是其政策的基石,使農民能夠與來自發展中國家的進口競爭,幫助較貧窮的國家趕上富裕的國家。此次峰會主要議題是,如何填補英國脫歐留下的750億歐元的大窟窿,歐盟不斷變化的優先事項也需要更多資金來解決。

  歐盟希望增加在氣候、移民、數字化和安全方面的支出,但凈貢獻國拒絕增加出資,而受益國希望保留他們在農業和發展方面得到的支持。

  此次峰會原定只有20日一天的會期,但由於各成員國無法達成一致,會期被拖延到21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議結束時稱,彼此仍存在太多歧異,以致無法達成協定。

  報道稱,即便提案在歐盟峰會上獲得一致通過,接下來還須由歐洲議會投票批准才能生效。但由於歐盟理事會目前設定的預算總量,比歐洲議會提出的目標少了2300億歐元,所以外界認為歐盟2021-2027年長期預算無法按期執行的風險正在擴大。

  歐盟官員警告説,如果各成員國到年底依舊沒有達成協定,歐盟將不得不凍結2021年以後的大部分項目。歐盟的學生交換項目、科研崗位、區域工程、邊防安全等方面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圍繞4大難題 27國分歧明顯

  《歐洲政治週報》報道,歐盟成員國的預算立場分歧嚴重,主要集中于4方面。

  第一,討論的起點是預算規模問題。歐盟委員會建議最新財政預算總額佔全體成員國國民總收入(GNI)的比例為1.074%,即1.09萬億歐元。但荷蘭、奧地利、瑞典和丹麥等預算凈出資國要求比例不高於1%,希臘等東南歐凈受益國希望比例進一步提高。

  第二,“蛋糕”怎麼分?歐盟預算主要圍繞三大部分,即農業補貼、推動地區均衡發展的“團結基金”,以及促進研究、創新、移民、防務等新議題的預算。

  德國等凈出資國對歐盟補貼依賴度低,主張削減對傳統項目的財政支持,加大對氣候政策等新議題的支持;而東部欠發達成員國認為,削減“團結基金”將制約自身發展,擴大與發達成員國的差距。

  此外,法國作為發達國家和農業大國處境尷尬,因自身財政困境而無力多出錢,同時不希望農業補貼削減太多。

  第三,預算“返還”機制是否延續?根據現行規則,成員國就某項歐盟預算的受益程度若嚴重低於他國,可主張歐盟返還已繳納的部分“會費”。英國“脫歐”後,法國等國希望終結“返還”機制,但荷蘭、奧地利等國堅決要求保留,避免成員國出資進一步失衡。

  第四,預算是否綁定政治?部分西歐、北歐成員國希望借歐盟預算強化對成員國政治、法治狀況的約束,一旦認定有違歐盟傳統價值觀,可切斷相關預算支持。這一舉措被視作針對波蘭、匈牙利等對歐盟有政治抵觸的成員國,在歐盟內部引起不小爭論。

  後脫歐時代 歐盟團結問題面臨挑戰

  本次峰會是英國正式“脫歐”後的首次歐盟國家領導人會議。美聯社稱,歐盟成員國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展現出的團結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圍繞自身利益的爭鬥。

  此次峰會再次暴露出南北歐和東西歐國家、發達和不發達經濟體對優先問題的歧異。近年來,由於英國脫歐、難民危機和右翼勢力抬頭等因素影響,在歐盟內部,中東歐國家與西歐國家間齟齬不斷。

  波蘭華沙大學歐洲中心主任格拉茨克分析説,目前東西歐國家在司法、移民、環境、預算分配以及對外關係上存在諸多分歧,這是英國“脫歐”後影響歐盟未來走向的關鍵因素之一,能否彌合這些分歧也是對歐盟決策力和執行力的考驗。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警告經濟前景不要太樂觀。經濟報告顯示歐元區仍陷於嚴重滑坡。歐洲央行還警告了潛在的貿易問題,稱由於“貿易轉移”,歐盟或損失部分出口,並指出美國和歐盟仍未解決關稅問題。

  (原標題:英歐預算會議“吵翻天” 後脫歐時代更考驗歐盟團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