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諮詢“海外第一單” 打破歐美百年壟斷

2020-02-24 09:33:44|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當地時間2月23日15時,在斯裡蘭卡總統、總理和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的共同見證下,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全線通車,標誌著中國鐵建成功打破歐美國家在工程諮詢領域長達百年的壟斷。該工程由中國鐵建所屬鐵一院承擔全線的諮詢監理,合同費用達到創紀錄的9千萬美元,是中國勘察設計企業走向海外諮詢領域的“第一大單”。

  

  通車儀式現場。

  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全長96公里,西起斯裡蘭卡第四大城市馬特拉,東至自古被譽為“東方十字路口”的漢班托塔港,距離世界最繁忙的遠洋航線不到10海裏,全球一半以上的集裝箱貨運、三分之一的散貨海運以及三分之二的石油運輸取道於此,中國80%的石油進口通過這一航線完成,戰略位置極其重要。

  作為中國和斯裡蘭卡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代表工程之一,它的建成將使斯裡蘭卡首都科倫坡、著名旅遊城市高勒以及漢班托塔、馬特拉等4個主要大城市首次實現高速公路連接,並一舉實現科倫坡港、漢班托塔港、漢班托塔機場和科倫坡國際機場的互聯互通,將成為斯裡蘭卡經濟發展大動脈,有力助推斯裡蘭卡抓住“一帶一路”的巨大發展機遇,向建設“南亞經濟中心”的目標邁出堅實的一步。

  

  通車後的高速公路。

  國際諮詢服務屬於海外工程界公認的高端項目,對於諮詢服務商的經驗、能力和綜合素質要求極高。鐵一院是斯裡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唯一的諮詢服務商,承擔從人員派遣、設計審核管理、採購管理、招投標和風險管理直至施工組織及實施的全週期、全過程服務。為做好這一項目,鐵一院組織全院的精兵強將並面向全球展開招聘,聚集來自中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馬來西亞的78名國際工程師和180名斯裡蘭卡當地工程師,將不同語言、規範、文化背景的國際化團隊融合為一個有機整體,出色地完成了各階段任務。

  

  施工現場。

  這是“中國諮詢”走向國際舞臺的第一步,對打破歐美公司長期以來在項目管理市場的壟斷地位,把中國工程的管理模式、成功經驗推向國際,使中國諮詢企業能夠真正在高端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具有深遠的影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