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漢小事|“要味”的武漢人:熱心快腸,又怕給別人添麻煩

2020-03-08 19:17:44|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楊磊

  【編者按】

  武漢全面“封城”已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了。

  這一個半月來,絕大多數武漢人只能呆在隸屬各個社區的家裏,鄰裡之間的關係從未像現在這麼重要。

  自今日起,澎湃新聞開闢“武漢小事”專欄,講述疫情期間武漢人的家長裏短,講述那些掩蓋在大疫情背景下的日常生計。

  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度過這段艱難的歲月。

  “借四節電池的人家又送來他家自己做的饅頭,説是看見我在群裏羨慕別人家的了,正好配酸菜魚片。鮮魚也是他們上次弄好送來的,還外加一大袋他們做的手工牛軋糖,奶香十足,不甜膩,還有花生的酥脆,一口氣能吃五六顆……”

  家住武漢市東西湖區開屏裏社區明珠小區的劉洪,讀著鄰居記錄在微信朋友圈的日常點滴,也想起了自己剛剛與鄰居間發生的幾件暖心小事。

  “武漢人其實是蠻可愛的,為人直爽,有江湖氣,幫起人來熱心快腸,但是武漢人又特別愛面子,要味,生怕給別人添麻煩了!”3月7日,劉洪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講述了幾件鄰裡間互相幫助、又互相“講客氣”的小故事。

工作人員冒雨給居民發放團購的肉品。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一包各家湊起來的愛心菜

  劉洪的一位鄰居李平(化名)兩年前做過換腎手術,在2019年年底又出現了排異反應。過年前,李平的愛人回老家探親,沒想到接下來武漢就封城了,夫妻倆被迫分隔兩地。

  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後,他得走到小區外面領取生活物資,可他家住7樓,上下樓實在吃不消。

  擔心老公感染卻又身在異地,李平的妻子心急如焚,“我老公屬於易感人群,平常連感冒都嚴防死守,疫情下更是難上加難。”

  劉洪知道了這個情況,主動聯繫這位鄰居,給他湊齊了一包能至少吃兩周、內容豐富的愛心菜。

  這包愛心菜裏都有些什麼呢?牛肉——劉洪女兒好不容易大清早在“盒馬”搶購到的、蔬菜(白菜、胡蘿蔔、青椒、黃瓜、豆角等等)——來自社區分發給她家的愛心菜、水果——來自社區志願者、30枚雞蛋——住在劉洪家樓下的老爺爺一次性團購了很多勻出來的。

  在湊這30枚雞蛋時,老爺爺硬是不肯收劉洪的錢,説“幫鄰居一把不收錢”,但劉洪還是執意要給他。

  湊好這包愛心菜後,社區志願者陳瓊芳在群裏自告奮勇去送菜,陳瓊芳把二十多斤的菜和水果一口氣就拎上了七樓,氣喘吁吁。

  李平的妻子説,老公看著小陳一口氣拎了那麼重的菜上樓,都驚呆了,小陳當時還説,“我不比小夥子的力氣差吧,你家裏現在菜多,我心裏就踏實了!”

  除了愛心菜,李平在疫情期間還受到了社區自發組織的志願團隊的幫助。

  疫情期間,他需要到醫院做定期檢查,一位有通行證的志願者每次到他家接他去醫院,等他做完檢查,再把他接回來。

物業挨棟給60歲以上的業主把免費愛心菜送到家。

  “武漢人要味,怕給別人添麻煩”

  劉洪的樓下住著一位老師傅,今年七十多歲,和老伴相依為命。

  “年紀大了的人,對於智慧手機軟體一竅不通,在別人的反復指導下,才學會用智慧手機打電話和微信轉賬。”劉洪説,“但是疫情期間購買物資需要用軟體或者微信群聊下單,旁人看來再簡單不過的操作卻難住了老人家。”

  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後,劉洪每次網購一些物資,也順便問一下老師傅有什麼需要。

  有一次,老人想要買一些鹽、麵條、肥皂和消毒液,但社區物資購買群只能買食物,剛好劉洪家裏有現成的,就把自己家裏的肥皂和消毒液打包起來,送給了老人。

  當老人提出要付給劉洪錢時,她趕緊推辭:“哎呀,我只是想做好事,不能變成賣東西撒。”

  儘管這樣,老人還是執意要付錢,不僅要給,還每次都要多給。有一次,劉洪買了206元的東西,老人就要轉給劉洪230元。劉洪不收,微信轉賬又被退回去,老人就再轉。

  來來去去,劉洪“投降”了,她笑著和老人商量:“這樣,我們各讓一步,你轉給我210元,230元我是絕對不會收的。你也安心,我也安心。”終於和老人達成共識。

鄰居在微信朋友圈記錄下鄰裡互助日常。

  劉洪還聽説,社區志願者劉京倩幫一位獨自在家帶孩子的女士送菜。那位女士的老公之前去外地工作,又碰上了武漢封城,已經四十多天沒能回家,劉京倩知道她一個人照管孩子不方便下樓領物資,就每次都熱心地把物資送到她家門口。

  那位女士不知道如何感激劉京倩,就分出自己的一部分物資放在不遠的劉京倩家門口。劉京倩回家看到了,就又送還回去,兩人推讓了好幾次。劉京倩開玩笑説,“我估計這菜放門口放壞了都不會被拿進去。”

  在劉洪口中,這就是武漢人平日裏的樣子,“武漢人嘛,就是這樣,愛面子,要味,喜歡講客氣,生怕給別人添麻煩!但是鄰居之間互相搭把手,本來就是應該的嘛。”

社區工作人員在發放水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