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疫情下中企力保歐洲多國“一帶一路”項目進展順利

2020-03-09 08:56:08|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華沙3月5日電 綜述:疫情下中企力保歐洲多國“一帶一路”項目進展順利

  新華社記者

  歐洲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區域,相關項目數量眾多。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些項目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響,但相關中資企業利用本地招聘員工、本地採購原材料、遠程辦公等方法,保證項目正常運轉和推進。

  在波蘭西北部港口城市什切青,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正在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即將啟動碼頭建設和疏浚項目。“由於停航和波蘭使館停止受理簽證,原計劃2月到場的大部分管理人員滯留國內。經研究,我們增加了屬地招聘管理人員的比例,緩解了中國籍管理人員缺位的問題。”中國港灣波蘭分公司經理林濤告訴記者。

  該項目建成後將為進一步提升波蘭化工産業水準、促進所在地西濱海省經濟發展起到關鍵作用。“順利履約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將竭盡全力保證工期不受影響。”林濤説。

  “作為中國承包商,我們的原則是保證有序開展復工復産的同時堅決不向所在國輸出病例。全面貫徹和執行國資委、中交集團關於防疫及復産復工的精神和政策,制定了相關預案,嚴格執行派出人員出國前審批、檢測,到位後自我隔離14天的防控措施。”林濤説。

  中國平高集團有限公司目前在波蘭有五個項目,業主都是波蘭電網公司,其中兩個歐盟重點項目今年6月就要交工驗收,一旦耽誤就可能造成業主損失。同樣面臨回國休假人員無法返回的問題,平高集團波蘭分公司採用遠程辦公方法有效地解決困難。

  平高集團波蘭公司總經理李瀟説:“通過建立微信工作組、郵件交流等方式從國內遠程指揮,加上深諳平高企業文化的波蘭員工,我們日常工作未受太大影響。”李瀟表示,在商務部、中國駐波使館協調幫助下,平高力爭按期完工,保證業主利益不受損失。

  一艘滿載的中國貨輪“大玉霞”號2月底停靠位於克羅地亞小斯通灣的佩列沙茨大橋建設工地,為大橋承建商中國路橋公司及時送來了所需的建材和設備。

  “疫情使得公司一些管理人員無法按時返回,對項目産生一定影響,但我們絕大多數工人,500多人,春節期間根本沒有離開工地一天。”中國路橋克羅地亞公司代表路盛偉對記者説。

  “佩列沙茨大橋對克羅地亞人民和我們都有著難以形容的重要意義,所有人都知道這個歐盟資助、連接隔海相望的克羅地亞領土的大橋是一家中國公司承建的。”路盛偉説。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最差情況”,確保工程進度,中國路橋加大了在當地及第三國建築材料的採購量。

  在波黑北部小鎮斯坦納裏,由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建設、為當地解決數百個工作崗位並貢獻可觀稅收的火電站不間斷地運轉著。2月5日,經過一番週折,中國7人運維技術團隊中的5人結束假期趕回波黑,保證火電站正常運行。

  斯坦納裏市長杜尚·帕尼奇對火電站的運行表示滿意,也對中國抗擊疫情充滿信心。“我希望東方電氣能夠一直留在波黑,留在斯坦納裏。”帕尼奇説,“我相信中國很快就能戰勝疫情。”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卡塔琳娜·扎基奇表示,河北鋼鐵集團收購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紫金礦業收購的博爾銅礦都在正常運轉,玲瓏輪胎投資的工廠正在建設中,中塞兩國簽署的一系列基建協議也都在穩步推進。

  塞爾維亞前總統尼克利奇也認為,隨著中國疫情逐漸好轉,一切很快都能恢復正常。“(在塞爾維亞的中國項目)不會出現大幅延誤的情況,我很期待看到中國人返回塞爾維亞。”(執筆記者:張章;參與記者:高磊、張修智、石中玉、陳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