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中國疫情信息和數據公開透明 充分展現大國擔當

2020-03-10 14:25: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專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採取各項措施全力抗擊疫情。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在國際社會普遍關注中國抗擊疫情所取得的積極進展時,也存在一些質疑之聲。面對這些質疑,多國專家力挺中國在及時發佈疫情信息、公開疫情數據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近日,美國《紐約時報》和美國VOX新聞網分別刊登了記者與世衛組織訪華專家組組長布魯斯·艾爾沃德的訪談內容。兩家媒體都提出了對中國官方數據的質疑:“中國的病例是否真的在減少?”“我們能相信中國的數據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200309162807_副本

《紐約時報》網站截圖

  艾爾沃德向《紐約時報》表示:“我知道有人懷疑,但在我們去過的每家檢測診所,人們都會説,‘現在和三周前不一樣了’。”他表示,中國疫情峰值時,每天有4.6萬人要求做檢測,而當世衛組織訪華專家組離開時,這個數字已經變成每天1.3萬人,而且醫院已經有空閒的病床了。

  艾爾沃德表示:“我看不出任何操縱數據的跡象。迅速暴發的疫情已經穩定下來,而且進度比預期得要快。粗略計算下來,有數十萬中國人因嚴格的防控措施而避免感染。” 他同時指出,中國抗擊疫情的措施是可以被複製的,但這需要速度、資金、想像力和政治勇氣。

  同樣地,艾爾沃德也向VOX新聞網指出,中國沒有隱瞞數據,世衛組織專家組在華期間展開的多項考察都可以證明中國的病例數量確實在下降。

  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持的透明公開的態度不僅得到世衛組織的認同,也獲得多國專家的肯定。

  巴西重要智庫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始終將責任放在第一位,本著公開透明的原則及時發佈疫情信息,並與國際社會展開闔作,這充分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他説:“我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是有效和透明的。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措施在較短時間內帶來了積極的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687009_15837541920411n_副本

  3月9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護士曾婭站在江漢方艙醫院治愈患者出口處揮舞國旗,慶祝該方艙醫院休艙。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英國劍橋大學病毒學及臨床微生物學教授拉溫德拉·古普塔表示,“我認為中國政府和相關機構是以公開的態度,與世界其他國家共享相關新冠病毒的信息,以便全球研究人員能夠共同努力遏制病毒的傳播,並且有效掌握病毒在生物學方面的特徵和遺傳基因序列信息。這都是非常積極的貢獻。”

  古普塔教授強調,當前除中國以外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了疫情集中出現的情況,中國所採取的很多應對舉措都非常值得學習借鑒。

  在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一些西方媒體不斷造謠抹黑中國,對此,巴勒斯坦巴中友協秘書長葉海亞感到十分氣憤。他認為,中國發佈的信息是公開、透明、真實的。

  葉海亞説:“我看了很多新聞,特別是西方的一些社交媒體,他們在説假話,我真的很氣憤,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中國在抗擊疫情,他們應該和中國合作。我相信中國政府公佈的新聞都是真實的,這不僅是中國人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西方的新聞,我不敢相信。”(劉維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