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守護武漢的“火焰藍”——記抗疫戰場上的消防救援黨員突擊隊

2020-03-14 11:13:59|來源:光明網|編輯:張群

  【“武漢闖關”系列報道】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疫情發生以來,在武漢抗疫戰場上,處處閃耀著“火焰藍”,救人于危難,溫暖著人心。他們是武漢消防救援“119黨員突擊隊”,他們守護著千萬武漢人民的消防安全,守護著廣大醫務人員和患者的正常救治,有警必出,有求必應,哪有急難險,哪就有“火焰藍”。

  8名消防勇士守護火神山

  3月8日上午11時,武漢火神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員解方方和梅磊穿上藍色防護服,戴上口罩、護目鏡和手套,將容量20升的消殺裝備裝上小型消防車,趕往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記者也隨車前往。300多米外即是火神山醫院大門,大門左側是4個寫有“救災”字樣的藍色帳篷,這是專供出院患者候車使用的帳篷。梅磊肩扛30多公斤的消殺裝備開始對候車帳篷進行防疫消殺,一股股白煙噴射而出,帳篷內外頓時被白色煙霧籠罩。在其身後拍攝的記者沒有戴護目鏡,眼睛不禁有些火辣。

  解方方告訴記者,2月下旬以來,火神山醫院幾乎每天都有40名至60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患者們需在醫院門口候車去隔離點。為了讓出院患者候車時免受風吹雨淋之苦,消防員于2月27日在醫院門口搭起4頂帳篷,供候車患者使用,消防隊員每天要對候車帳篷進行兩次防疫消殺。

  火神山醫院的防火消防任務十分艱巨。火神山消防救援站雖只有8名消防員,卻是從武漢市消防隊伍中選拔出的精兵強將。

  1月31日,8名消防員入駐火神山,成立消防救援站和黨員突擊隊,幫助正在修建的火神山醫院轉運滅火器1000具,協助安裝煙感探頭1167個。保證了火神山醫院于2月3日順利建成使用。此後隊員們每天都進醫院潔凈通道進行巡查,消除所有火災隱患。

  2月中旬,武漢大雪,火神山醫院出現38處漏水點。在進行屋面漏水改造加固施工時,8個消防員身穿防護服連續4天在醫院院內值守。29000平方米的施工作業面,施工焊點1800個,他們到病房房頂來回巡查每一個焊點,防止材料陰燃。“比較危險的是房頂上排廢氣的煙囪,雖然從負壓病房出來的廢氣經過消殺處理,但不是100%消毒,每天在病房房頂巡查的隊員冒著被感染的危險,圓滿完成了任務,後來我們都進行了自我隔離。”指導員周晉傑説。

  22歲的李晨陽是火神山年齡最小的消防員。無論是醫院日常火災防控還是防化洗消,都有他忙碌的身影。2月4日,他火線入黨。“消防站有7名黨員,看到他們衝鋒在前,給了我很大力量。”李晨陽説。

  巡邏在雷神山的病房之間

  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每天24小時都有一組組“火焰藍”消防員在醫院內外巡邏,守護著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雷神山醫院。

  3月9日下午4時,陰雨連綿的雷神山醫院西門,不時有醫務人員進出。雷神山專職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張浩和劉衛國正在巡邏。他們乘電瓶車繞醫院周圍巡邏一週,然後徒步巡邏檢查醫院倉庫和醫務人員生活區。身著“火焰藍”制服的他們裝備齊全,胸前是滅火器、鉗子,背上是滅火毯。劉衛國豪邁地説:“遇到什麼險情,我們都可以馬上處理。”

  在醫院內部巡查時,雖然走的是潔凈通道,但許多路段兩旁都是重症病人病房,多是污染區和半污染區,“在醫院裏巡邏,我一開始也有些擔心被傳染,但好多人都在這裡工作,我是黨員,又是消防隊員,危難之時,我應該衝鋒在前。”劉衛國説。

  位於醫院西南角的雷神山專職消防救援站于2月16日設立,是個小型站,消防監督員曾昱龍、站長付潔及劉衛國3名隊員組成黨員突擊隊,負責醫院的日常巡邏和消防培訓。“我們對所有區域進行24小時無死角消防安全巡邏檢查,2小時巡查一遍,督促院方在30個隔離病區、2個ICU區設置由醫護人員兼任的消防安全員。開始每天巡查會發現10多個消防問題,現在減少到每天2到3個。”曾昱龍説。

  2019年為守衛軍運村設立的雷神山消防救援站是個標準站,位於雷神山醫院東北角,與醫院僅一墻之隔。在救援站院子裏,裝備精良的消防隊員正在緊急上車、下車、快速鋪設水管,演練滅火救援。在消防救援站樓上,窗戶旁就能看到雷神山醫院大部分區域。在指揮大廳裏,佔了一面墻的巨大顯示屏顯示著醫院各區域的實時場景。“我們有4G圖傳系統,24小時對醫院全覆蓋監控,確保醫院消防安全。”武漢市江夏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彭青松説。

  “1月27日以來,隊員們就穿起防化服開展防化洗消訓練,對雷神山院區周邊的33具消火栓和天然水源進行逐一查勘。為給醫院建設讓路,消防救援站拆除了與醫院相隔的圍墻,開闢專門通道供施工人員通行,併為施工人員測體溫、消毒。”雷神山消防救援站站長曾雄飛説。

  醫院建成後,消防救援站主動與醫院各區域負責人建立聯勤聯防機制,實現突發狀況下的“秒級響應”。

  2月17日,雷神山醫院121個室內消火栓及自動噴水系統全部通水,並進行逐一測試,確保完好有效。2月20日,3640個報警點位調試完畢並全部上線啟用。

  “他們守護患者的生命,我們也一定要守護好醫院安全。”在付潔看來,雷神山醫院的“天使白”與“火焰藍”早已成為一家人,隊員們繪製了3幅漫畫送給醫務人員,其中一幅便是消防員和醫務人員並肩而行的背影。

  人隔離 心沒有隔離

  武漢抗疫戰場上的“119黨員突擊隊”,不僅要搶險救災,守護醫院安全,許多消防隊員還要當轉運員、服務員,他們面臨的風險不亞於在火場衝鋒陷陣,因為他們是零距離接觸新冠肺炎病人或隔離人員。

  2月28日下午,接到地方防疫指揮部要求協助轉運病員的電話後,武昌片區“119黨員突擊隊”的隊員們迅速來到武漢科技大學天佑醫院,對方艙醫院出院的21名病員進行轉運。在轉運過程中,隊員們主動上前幫忙拿行李,為他們提供方便安全的轉運服務。

  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共緊急抽調650名指戰員成立20支“119黨員突擊隊”,全面投入到人員轉運任務中,截至3月11日,共轉運8381人。武漢硚口區是轉運人員任務最重的地區之一,2月28日至今,硚口區消防救援大隊就從定點醫院、方艙醫院轉運康復人員到“康復驛站”近1000人,轉運醫學觀察人員到體檢中心檢查的有200多人。

  在武漢,還有一批特殊的消防力量。3月6日,因疫情滯留湖北的331名外省區市消防隊員在武漢集結完畢,組成了“119援漢黨員突擊大隊”。

  在武漢硚口區華夏理工學院康復驛站,援漢突擊大隊二分隊負責康復人員醫護人員的綜合後勤保障。3月5日,一位隔離人員説胃不舒服,需要到醫院治療,分隊疾控組組長羅振華馬上送他去醫院,一路上這位隔離人員非常焦慮,羅振華和他聊天,努力緩解他的情緒。兩人坐在車裏,雖有防護,羅振華開始還有些擔心感染風險,“但看到他很焦慮的樣子,就注意去安慰他,自己也忘了害怕了。”羅振華回憶。3月6晚上,羅振華又送一位隔離人員去醫院,從醫院回來時,已是淩晨1點多。

  羅振華是江蘇消防救援總隊宿遷支隊的幹部,1月休假回武漢老家,因疫情暴發滯留武漢,後報名參加武漢抗疫救援工作。“我自己是個消防員,我應該參與到抗疫工作當中;我自己是武漢人,我要為家鄉做點事。”羅振華説。

  武漢船舶學院隔離點從3月8日開始入住隔離人員。援漢突擊大隊一分隊隊員們24時值班,按照二級防護標準進行防護,每天將3餐送到每個隔離人員門口,還給他們送水果、被子,每次都面臨與隔離人員零距離接觸的風險。因為48名隊員中47人是外省區市消防人員。隊長吳濤不忍心讓他們都承擔高風險工作,就對隊員們説:“如果你們想調整工作崗位,就寫申請書;如果你們有信心,就寫決心書。”47名隊員全部交了決心書,讓他非常感動。

  “我們要讓隔離人員有一种家的感覺,讓他們覺得,雖然人隔離起來了,但心沒有隔離起來。”吳濤説。

  疫情給武漢群眾的生活帶來了許多困難。2月28日以來,湖北消防119火警電話全面受理群眾涉疫求助。僅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通過119報警平臺接受群眾涉疫求助就達5174起,日均接警量比平時高出數倍。從運送急症病人就醫、轉運救命藥品,到幫助孤寡病殘孕人員、解救昏迷被困室內人員……處處可以看見消防隊員的身影。在艱難的日子裏,這絢麗的“火焰藍”,守護著武漢百姓,給他們增添著信心和希望。

  (光明日報武漢3月13日電 報道組成員:記者蔡闖、張勇、王斯敏、張銳、章正、晉浩天、李盛明、安勝藍、劉坤、盧璐、姜奕名 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蔡琳、李政葳、季春紅)

  《光明日報》( 2020年03月14日 01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