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90後,戰疫裏的青春之光

2020-03-16 15:27:0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苦難催人成長,更能激發青年積極向上的力量。如果不是疫情暴發,肖傲傲不會想到自己有這麼大的能量。

  2月23日,肖傲傲報名參與了“志願服務關愛行動”。自此,敲門詢問、買菜送藥等事關百姓民生的瑣碎雜事,他能做的都做了。就在前幾天,21歲的肖傲傲和28歲的胡厚盛又做了一件讓他們難忘的事——幫老人換尿不濕。肖傲傲是武昌理工學院軟體工程專業的學生,胡厚盛在一傢俬企做程式員。

  武漢市漢陽區晴川街道華園社區日前接到了一個特殊的越洋電話。一位女士很焦急地説,她母親出事了。經仔細詢問,社區黨總支書記余娜得知,這位女士長期在美國,每年只回國一次,而她78歲的母親住在華潤中央公園二期,沒有其他人照看。為防止母親出意外,她特意在母親住處安裝了視頻監控。當天,她通過視頻看到母親臥床不起,一臉痛苦,她急忙撥通社區的電話,尋求幫助。

  3月13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B7東區,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第二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劉暢在進行臨時輸液處置和核對。葛興秋攝/光明圖片

  很快,這兩位90後便跟著一名社區專幹來到老人住處。眼前的一幕讓他們有些吃驚,老人躺在床上,床單上有大片尿漬。

  “您哪不舒服?”“我半夜摔了一跤,右胯骨疼!”“您動不動得?”“動不得,我一動就疼!”“餓不餓?”“從半夜到現在都沒吃,有點餓。”隨後,三人齊力幫老人換了尿不濕,還換了新床單。肖傲傲和胡厚盛把冰箱裏的稀飯熱了熱,一口一口喂老人吃下。

  社區聯繫了車輛和醫院,準備把老人送到醫院。此時,老人的女兒又打來越洋電話。她害怕老人到醫院感染新冠肺炎,反對送老人入院。經過與老人在漢親戚反復溝通後,最終把老人送進醫院。所幸,老人檢查後顯示並無大礙。

  “通過自己努力,為社區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覺得很有意義。”肖傲傲説道。

  除了些瑣事雜事,年輕人還能為戰疫做點什麼?武漢大學青年志願者陳曾一直在思考。

  2月9日,在參加學校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的工作中發現醫務人員子女無人照看的問題,他和志願者們立即向學校彙報,當天就發起了武漢大學“與逆行者同行·為奉獻者奉獻”志願服務一線醫務人員關愛行動。

  2月11日晚,武漢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發出了“為武漢大學醫務工作者子女進行網上教學招募青年志願者”的倡議書。僅48小時,3個500人QQ群就已報滿,共收到符合時間要求的有效報名錶990份,涵蓋40個院係的本碩博學生,99.6%為90後,00後近半數,黨團員比例達98%。

  初三學生伊瑤的爸爸,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醫生,從年前開始他就一直在一線工作。女兒眼瞅著即將中考,這是他工作之餘最放心不下的事。在醫院微信群裏發現“武漢大學青年志願者為醫務工作者子女進行線上教學”的連結後,他立馬報了名。

  一線醫護人員為了人民健康貢獻著自己的光和熱,而義務線上教學就是武大學子發光發熱的地方。

  27141條志願者信息,1730條醫務家庭需求信息,志願者王琇琨和蘇嘉燁反復溝通、一遍遍核對。深夜兩點左右,是家長們回復消息的高峰時段,而青年志願者們也跟著熬夜對接。醫生們著實辛苦,因為他們這個時間才換班。“要儘快幫他們解決憂心事,讓他們安心戰疫。”一個通宵的工作後,第一批志願者與家庭對接完畢。

  志願者們工作細緻,分為幼兒園,小學低、中、高組,初中組,高中組六個組別,課程包括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等科目。同時,還根據學生的興趣和志願者自身專長,開設了德語、日語等科目。

  志願者們立足不同年齡段的特點,發揮個人學科優勢,聯動附屬學校、研究生支教團和教育行業校友力量,在學業輔導答疑的基礎上強化興趣培養和習慣養成教育,首創了線上輔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五個一”方案——“一個小組對接一個家庭”“一人一計劃”“一科一備課”“一日一反饋”“同讀一本書”。

  2月15日,第一批“小老師”已經與自己的學生見面,開始了第一堂線上課程。

  志願者林涅發現,初二學生子墨只喜歡自己成績最好、興趣最濃的數學。他一方面為子墨進行鞏固拓展練習,另一方面通過“同讀一本書”活動,引導子墨建立起對語文的興趣,明白什麼是“木桶理論”。

  對志願者周舒來説,每次輔導更像是一次陪伴成長的美妙時光。舉例子提到“I want to be a doctor”時,三年級的小朋友焦急地跟她説,“那很危險,姐姐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她心裏五味雜陳,也更加明白陪伴的價值。

  志願者們把關愛給了孩子們,幫助孩子們找到夢想的方向,也在服務社會、踐行社會責任中堅定了自己的理想與價值。

  “老師們辛苦了!希望沒有耽誤你們的學習,注意防護!”

  “謝謝老師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陣地戰鬥,春天快來了!”

  …………

  家長群裏的一條條留言刷了屏。醫務工作者們每天在一線與病毒搏鬥,還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配合志願者們。對此,志願者張新怡非常感動。特別是,有的家長髮來了大段細緻的防護建議,提醒志願者們注意身體。身為研支團成員的她説:“我們在教孩子,其實孩子特別是他們的家長,也在教育我們,我們更真切地感受到抗疫鬥爭中的奉獻和奮鬥。我們其實是互相幫助,互相教育,共同成長。”

  截至目前,從武大附屬醫院到武漢市其他醫院,再到全國援鄂醫療隊,1330名青春昂揚的志願者們分三批服務著100多家醫院和全國援鄂醫療隊的618個一線醫務人員家庭。此外,武漢大學青年突擊隊還通過心理幫扶、文化宣傳、信息服務、後勤服務、醫療服務等多個方面凝聚合力,在這場戰疫中努力揮灑著青春之光。

  (光明日報武漢3月15日電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李盛明、晉浩天、章正、盧璐、張銳、王斯敏、劉坤、安勝藍、張勇、姜奕名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蔡琳、季春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