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面對疫情,美國政客搞砸的這口鍋甩得掉嗎?

2020-03-17 17:1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16日,中美兩國主管外交事務的高級官員通了一次電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通話中,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嚴正指出:美國一些政客不斷詆毀中國和中方防控努力,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他強調,美方應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中方正告美方,“任何詆毀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行為都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擊。”

  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關於美國領導人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的提問時指出,這是對中國搞污名化,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他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明確反對將病毒和特定的國家和地區相聯繫、反對搞污名化,美國應當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時為抗疫國際合作、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中方針對美方污名化攻擊發出的罕見而又嚴厲的警告,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中方的憤慨可以理解。過去一個多月,中國人民付出巨大犧牲,為全球疫情防控築起第一道防線,爭取了寶貴時間,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但是,大洋彼岸的一些人卻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反而將疫情作為搞意識形態站隊、煽動種族歧視、進行地緣政治攻擊的工具,企圖讓中國背上製造疫情的“黑鍋”,給全球疫情防控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造成嚴重干擾。

  就拿蓬佩奧本人來説,他多次將新冠病毒稱作“武漢病毒”。比他級別更高的美國領導人近日甚至在社交媒體上公然使用“中國病毒”的説法,令世界震驚。他們的所作所為違背科學、理性的原則,違背世衛組織不將病毒將特定國家和地區掛鉤的命名原則。他們拼命向中國身上“甩鍋”的背後,實際是無計可施的慌亂與嫁禍於人的居心。

  人們看到,美國自1月20日確診首例病例以來,聯邦政府花了近兩個月才被迫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一些“用歪了心思”的美國政客昏招迭出,不僅貽誤防疫最佳時機,在信息公佈、病毒檢測、社區防控、醫療保障等方面也搞得一地雞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西近日直言不諱地説,“這是一個失敗。我們承認吧”。

  出於對疫情加劇與政府防控不力的擔憂,美國股市近期連續重挫,在國際金融市場引起巨大震動。雖然美聯儲已將利率降至0-0.25%的超低水準試圖“救市”,但市場並不買賬。北京時間17日淩晨,美股遭遇兩周內第三次熔斷。這表明:如果疫情防控搞不好,再多的經濟刺激也起不了效。

  一面是疫情防控不力備受指責,一面是最看重的股市與經濟不斷下挫,面對危機,炒作所謂“中國病毒”、把責任推給中國就成了美方一些人慌不擇路的選擇。但這點小九九,早被國際社會看穿了。

  很多外國網民嘲諷説,按照這種無理邏輯,甲型H1N1流感應該稱為“美國病毒”;豬瘟、白肺病等都應該叫作“美國病毒”;種族歧視等“美國社會特徵”,也應該叫作“美國病毒”;美國愛發動侵略戰爭,也是因為“美國病毒”引起的。還有一些美國網友指出,新冠病毒不叫“中國病毒”,它是全球流行病;美國政府用的這些排外主義名稱是為了讓其他國家背負莫須有的罪名,事實上,“我們在毫無防備的情形下感染病毒,是由於政府的不作為,而不是因為中國。”

  自己造的鍋只能自己背,甩是不可能甩出去的!就像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所指出的,將新冠病毒貼上“中國化標簽”對抗疫工作本身絲毫沒有幫助,在此非常時刻,還要分化出一個個“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團體”並不可取,“與其進行這種幼稚的政治謾罵,不如儘快行動,共同商定全球化抗疫框架,徹底解決這一問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官員保羅·亨勒也警告説,隨著時間推移,美國很多情緒化的、懲罰性的政策會反噬自身。

  隨著美國疫情防控問題不斷暴露,美國政客們拼命將臟水“潑向”中國,或許還有一層更深的用意,那就是掩蓋病毒源頭的真相。近期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可能是美國。特別是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日前坦言過去一段時間死於流感的部分患者,實際可能是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更佐證了外界關於疫情來自美國的推測。

  人們迫切想知道,雷德菲爾德所暴露出的“冰山一角”背後究竟藏著什麼樣的秘密?美國為什麼要在2019年7月突然關閉位於德特裏克堡美國陸軍最高機密傳染病醫學研究所?美國一些政客不是一直叫嚷著要“公開”“透明”嗎?此時就應以公開、透明的姿態,從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形度考慮,向國際社會解釋清楚!

  當前,全球防疫形勢複雜嚴峻。3月16日,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中國,尤其是歐美國家已淪為疫情“重災區”,國際社會開展抗疫合作已成當務之急。在此關鍵時刻,美方一些政客卻拼命“甩鍋”,甚至試圖向一家德國醫藥公司“開價”10億美元,確保其研發的疫苗“只面向美國供應”,這種不負責任、自私自利的做法,正成為國際防疫合作的破壞性力量,成為全球刻不容緩要消除的“政治病毒”。德國外長馬斯16日明確表示“德國不出售疫苗研究權”。德國《波恩總彙報》評論稱,美國的計劃向全球展示了華盛頓的醜陋面貌。

  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認清形勢,好好讀讀中方發出的正告,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形象與國家利益的決心。病毒到底來自哪?科學研究會給出答案。那些毫無依據污名化中國、企圖嫁禍於人的美國政客,將會被現實打臉,不僅甩不掉自己搞砸的這口鍋,還會給自己慣於撒謊和欺騙的道德赤字再添一筆!(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