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奉勸美國政客不要侮辱民眾的智商

2020-03-24 11:0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別讓特朗普跑了”——這是《紐約時報》日前刊登的一篇評論的標題。文章列舉了一系列事實證明美國領導人在新冠疫情上的態度前後不一,指出其在試圖轉移民眾注意力,以掩蓋應對新冠疫情工作的“災難性失敗”。

  文章列出的美國領導人前後矛盾的表現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針對美國境內的疫情,在長達近兩個月的輕描淡寫後,幾天前又突然宣稱自己早已預見了這場災難的嚴重程度。二是針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先是讚美和肯定,稱“十分感謝他們做出的努力和透明”,後來又不斷對中國污名化,直至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

  當然,美國領導人的這兩方面表現是充分聯繫在一起的。正如這篇評論字裏行間透露出來的信息:其目的就是“甩鍋”中國,為其應對疫情不力開脫,以挽救美國的股市,並應對社會批評。

  然而,美國民眾就是這麼好糊弄嗎?事實上,最近曝出的“情報門”“股票門”等一系列事件,正引發民眾越來越大的憤怒。

  據美國媒體近日披露,情報機構早在今年1月和2月就多次發出機密警告,稱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導致全球危機。然而,直到2月26日,美國領導人在記者會上仍然聲稱美國人面臨的風險“非常低”。一直拖到3月13日,他才正式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與此同時,包括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伯爾在內的一些美國政客在美股大跌前拋售股票的消息,也引爆美國輿論。這些政客提前賣掉股票,卻不向公眾提示風險,還一再為美政府的疫情防控“打包票”。看來,他們眼中只有資本,把民眾當成了玩偶,置他們的生死於不顧。

  更嚴重打擊美國民眾信心的是,儘管檢測資源不足,但美國不少政界名人和社會名流卻能優先接受檢測,即使沒有出現症狀。疫情下的“富人優先”正在美國社會引發不安,而美國領導人對此卻不痛不癢地回應稱,“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可悲的是,美國開國元勳托馬斯•傑弗遜在《獨立宣言》中那句“人皆生而平等”的理想,已被當今美國社會現實擊得粉碎。

  目前,美國已經成為當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繼紐約州、華盛頓州之後,加州22日被宣佈是疫情“重大災區”。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日前發出警示,美國如不控制疫情,峰值日新增或達50萬人。

  如果早一點將風險告知民眾,早一點採取措施,美國的疫情現狀也許不會發展至此。然而,把民眾當玩偶的美國政客們卻沒有進行反思、儘早修正,反而拼命“甩鍋”中國來試圖轉移民眾注意力。

  先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反復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隨後,3月中旬以來,美國領導人多次使用“中國病毒”這樣的措辭。而且媒體還發現,他的演講稿中原本的“冠狀病毒”字樣被手動改成了“中國病毒”。

  更有甚者。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網21日報道稱,根據一份秘密電文,白宮正計劃聯合多個聯邦機構,指責中國“掩蓋疫情”並“製造全球瘟疫”,要求它們強調“一切都要與中國有關”,並將美國描述成“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報道稱,白宮計劃通過集中強調中國的“失誤”,來轉移對“防疫工作不足”的批評。

  或許,美國一些政客感到自己造的這口鍋太大,很難甩出去,企圖舉全政府之力再作一搏。然而,這麼做完全是白費力氣,欺騙不了美國民眾與國際社會。美國政府白白浪費了中國付出巨大代價爭取到的寶貴防疫時間,這是鐵的事實。即使到現在,美國各州州長仍在抱怨醫用物資及檢測設備匱乏,普通民眾申請新冠病毒檢測仍然很難。

  近日,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在發佈會上指責美國領導人應對新冠疫情不力,沒能儘早調動全國資源來及時控制疫情蔓延。他質問説:“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美國人都不明白你在做什麼,當國家陷入緊急狀況的時候,你沒有使用政府職能。面對疫情要動用全部的力量,可不知道什麼原因,你一直行動遲緩,還在觀望、等待,你已經失去了一切能夠拯救美國的機會。”美國網友也直言不諱地指出:與其搞“宣傳戰”,美國政府應該先發起一個能給醫療機構提供物資的計劃。

  面對疫情,美國一些政客的表現驗證了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一直以來所強調的:中國被當成了美國國內問題的替罪羊,而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身上顯然比反觀自照要容易得多。

  奉勸美國一些政客不要高估自己的能耐,不要侮辱民眾的智商,儘快將思路從“甩鍋”轉移到解決當下最迫切的防疫需求上來,真正將民眾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否則承受後果的必然是他們自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