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倡議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強大信心與動力

2020-03-27 12:2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北京時間26日晚,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這樣的呼籲。

  在全球抗疫關鍵時刻,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國際機構領導人首次以視頻方式進行面對面磋商,目標很明確:協調政策與行動,推動全球合作應對疫情,穩定世界經濟。在這場特別峰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了中國抗疫經驗與成效,感謝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的幫助與支持,並重點針對加強全球疫情防控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倡議與主張,為全球應對這場危機提供了中國方案。

  歷史不會簡單重演,但又常常驚人相似。2008年,面對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G20領導人齊聚華盛頓,圍繞防範金融危機擴散蔓延等緊迫議題達成諸多共識。那一年,中國推出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成為拉動全球經濟走出陰霾的“火車頭”。

  12年後,面對一場波及世界的大疫情,G20國家又一次啟動緊急響應機制。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再次為全球戰勝這場公共衛生危機發揮領導力。

  作為最早經受疫情衝擊並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中國為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犧牲,也為各國提供了經驗借鑒。此次特別峰會上,習近平就會議議題提出4點倡議,包括: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

  可以看出,這4點倡議既立足於全球疫情防控,又致力於維護世界經濟穩定;既解決當務之急,又著眼長遠籌劃,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與戰略高度。這4點倡議傳遞出“團結、合作、協調”的強烈信息,是中國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又一個具體實踐。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截至北京時間27日1時,世界有199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疫情,全球確診病例超過46.5萬例,死亡人數突破2.1萬例。一些防疫形勢趨好的國家也面臨外部輸入風險加劇的挑戰。毫無疑問,儘快遏制疫情傳播、扭轉疫情加劇蔓延之勢已成當務之急。

  中國領導人在峰會發言中就此提出的倡議與政策主張,切中時弊,有很強的指導性、操作性。比如,提議儘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各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等,有助於凝聚團結力量,共同打好全球疫情防控阻擊戰;提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等,有利於各方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形成合力,有效阻擊疫情跨境傳播。

  全球戰“疫”的另一重緊迫性在於,疫情正在對G20國家和全球經濟帶來日益嚴重的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告稱,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負增長,衰退程度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加嚴重。

  對此,中國領導人在峰會上呼籲,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習近平主席同時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這是中國為穩定全球經濟作出的重要承諾,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疫情雖然兇猛,但中國的抗疫實踐已經證明,只要政策得當、部署得力、團結協作,疫情完全可以遏制。人們注意到,本次峰會發表的聲明指出,各方要不遺餘力做好幾方面工作,包括保護生命,重振信心、恢復並實現更強勁的增長,使對貿易和全球供應鏈的干擾最小化,向所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幫助,協調公共衛生和財政措施等。可以看出,中國倡議在聲明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評價説,中國以自身行動詮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這種合作和開放的態度,在未來應對全球性問題上也是各國應該堅持的方向。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和合作,而決非以一己之私潑臟水,使些損人不利己的陰招。正如多國人士所指出的,此時此刻,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切和急迫。

  作為全球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代表,G20國家必須在此刻展現出領導力和決斷力,將峰會達成的多項重要共識付諸實施,帶領國際社會把握住疫情防控第二個“窗口期”,為儘早戰勝疫情貢獻力量。

  時不我待,G20國家要立即行動起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