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確診病例暴增,某些無良政客該警醒了!

2020-03-28 10:5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27日下午6時19分,美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總數達到101657例,死亡1581例,單日新增病例接近2萬人。

  美國已經是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每日確診病例都在暴增。但華盛頓一些無良政客仍沒有把心思轉回疫情防控上,而是依舊挑唆對抗,對中國進行污名化攻擊。其言行與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需求背道而馳,損人不利己。

  2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個人社交賬號又一次使用“武漢病毒”的説法,並特意給它帶上了話題標簽,用心十分險惡。同一天,因美方堅持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明確聲明“新冠病毒起源中國”,聯合國有關疫情應對的會議陷入僵局。

  25日,在參加七國集團外長會時,蓬佩奧試圖推動在聯合聲明中加入“武漢病毒”一詞,結果遭到其他國家明確拒絕。最終聯合聲明在美方的無謂糾纏中“流産”。

  作為美國最高層級外交官,蓬佩奧在本國疫情防控的危難時刻,不但不想辦法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為美國解決緊缺的醫療物資問題,反而一再挑起政治爭端,醉心於意識形態操作,可謂失德失信于美國人民!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佈雷特·麥格克不禁發文質問:在紐約市的停屍房已滿、醫院面臨崩潰的關頭,“給病毒命名這事居然可以成為(蓬佩奧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日程?”

  無獨有偶。當地時間25日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再次宣稱他將推動美國領導人簽署“購買美國貨”的行政命令。路透社分析稱,其目的是為了減少美國對中國製造的藥品和其他醫療用品的依賴。

  納瓦羅這種明顯違反經濟規律的非人道做法,招來廣泛批評。路透社援引由美國幾十家全國和各州行業協會聯署的公開信稱,“防止聯邦機構從國外採購醫療設備和藥品成分……只會加劇美國的供應短缺。”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古德曼稱,“現在不是考慮這種政策的時候。”

  出於對生産能力不斷優化的追求,全球經濟一體化才走到了今天,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政治人物不能企圖靠行政手段改變這一格局。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此前曾稱,疫情在中國的發生將有助於工作崗位回流美國。但現實是,在過去一週,美國勞工部收到了330萬份失業救濟金申請。面對經濟規律的懲罰,納瓦羅們應該警醒了。

  在中國發生疫情時,美國一些政客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不斷通過詆毀中國來謀取國內的政治利益;而當本國疫情加速蔓延之時,為了經濟數據的體面與選票利益,美國一些無良政客又挑唆最高行政當局一再在錯誤的時間做出錯誤的決定,在無所事事與接連“甩鍋”中,浪費了疫情防控的第一個“機會之窗”。如今,美國境內的疫情形勢十萬火急,意識形態偏見和貿易保護主義幽靈卻依舊在白宮內外蠢蠢欲動,推高了美國錯失第二個“機會之窗”的風險。

  一邊是人命關天的疫情防控,一邊卻是冷戰思維在作祟。在疫情發展幾個月後,當紐約州需要30000台呼吸機,而美國聯邦事務緊急管理署只能送來400台時,人們看到了這個超級大國的力不從心。華盛頓一些無良政客的偏見與無知,不僅左右了美國最高決策者的施政,也綁架了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正如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所評價的,“慣性反華”把疫情中的西方推入衰退的大災難。

  人們注意到,26日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指出,“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動、團結和國際合作。”

  27日,在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特朗普總統也表示,“將親自過問”,確保美中兩國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開展抗疫合作。

  面對暴增的確診病例數,面對急迫的國際防疫合作需求,某些無良政客該警醒了!他們必須儘快停止不合時宜的政治操作。冷戰思維與敵視心態,幫不了美國防控疫情。只有在多邊框架下參與國際防疫合作,才會真正為保護美國民眾健康找到出路。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