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有話説】清點庫存,通力合作

2020-03-31 10:37: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面對大危機,國家之間需要有心態上的大格局和行動上的大合作。而這一切均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之上。北約國家可以僅在內部開展合作。歐盟國家可以只做好自己的事。純西歐範圍內的合作也能開展。“五眼聯盟”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也可以只在彼此之間進行合作。我想,不用再舉其它例子了。局部的聯盟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展現出優勢,損人利己的行為曾經成功過並且似乎依然有效。但如果面對的是新冠疫情這樣的全球大流行病,習慣了私下商量的先生們最好離開他們的小圈子。這不僅僅是因為,新冠病毒和自私自利病毒的傳染性過於強大,更是因為,這樣的行為有可能使得一部分人在另一部分人死去時不得不袖手旁觀。

  這些聯盟的某些成員是如此的以自我為中心,以至於已經到了閉目塞聽的地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正發生著什麼。直到世界突然出現在了他們眼前,亦或是載著屍體的貨車突然出現在了螢幕上。如果那些國家的政客們還像沒看到這些似的,繼續和以前一樣行事,那他們就變得不值得信任甚至可笑了。

  面對這種一開始在中國,後來在別的國家也蔓延起來的新冠疫情,一些政府首腦們的驚愕狀態已經持續數周甚至數月了,到現在甚至還有很多人處在混亂狀態。其中一些看上去似乎已經沒有能力找到合適的顧問來應對疫情了。

  而中國,早就開始了針對疫情的國際合作。中國政府和企業為89個國家和四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支援。政府派遣了七個專家組分別前往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和柬埔寨等國應對疫情。即使面對一些把它視為邪惡化身的外國政府,中國政府也依然為其提供幫助。因為中國知道,現在不是談論偏見的時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時強調,鋻於目前形勢,中美應攜手應對疫情。而在這之前,他就在以視頻形式召開的G20特別峰會上指出,中國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習近平的四點倡議裏所提倡的是一場全球性的抗疫運動,包括共同的防控舉措、國際組織的支持以及更加緊密的經濟政策協調。在同特朗普的通話中,習近平也強調,中方始終堅持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

  面對中國的大力援助,一些政客和記者卻懷疑其背後潛藏著可疑的秘密計劃。事實上,如果中國沒有進行對外援助,它甚至可能會因此受益。假如中國沒有分享經驗,不派遣醫療專家,不持續供應物資,一些國家的生産恐怕早已停滯。一些中國企業的競爭者們可能會破産,在這種情況下,對中國産品的需求可能會更加旺盛。

  稍微仔細想想,我們不難得出結論:至少在目前這種狀況下,開展廣泛的國際合作,互相幫助,是有意義的。再者而言,一個國家不可能不需要其它國家的幫助。

  成功合作的前提是相當程度的透明度。如果一些政府首腦此刻還不實事求是,誇大本國衛生系統的應對能力的話,及時生産出適量的口罩和呼吸機將變得困難,其民眾將不得不延長居家時間,而同一時刻中國與韓國的民眾戴著口罩已經可以出門去公園了。

  我們有必要盤點一下庫存,看看有多少口罩、呼吸機、防護用品和消毒劑?在多長時間能生産多少産品?重症監護室裏有多少張病床?多快可以得到擴充?……這一系列問題必須得到回答。這樣其它有餘力的國家才能幫得上忙。此外,收集數據時也要有明確的標準。除了新增確診病例,還應該有某段時間內的檢測人數以及最好還能有的檢測人群中的陽性比率。如果我們也能不時地對非可疑對象進行新冠檢測,比如隨機對某個村子或者某部分城區居民進行檢測,也有助於做出預判。

  我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我們並不像一些政府聲明中描述的那樣無助與無知。團結起來,我們擁有頑強的生命力。(評論員:Nils Bergemann 尼爾斯·貝爾格曼 <德國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