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劍橋學聯主席:八百餘人劃分成十個防疫社區

2020-03-31 10:17:17|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條條救援物資運送的“生命線”,將中國與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學子聯結了起來。

  3月8日,劍橋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 ( 簡稱“劍橋學聯”) 組織籌集的最後一批急需醫用物資成功運抵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醫院。這兩個多月的抗疫期內,劍橋學聯發動海外多家高校學聯和校友會,累計募集近百萬元人民幣,為湖北省30余家醫院提供了物資援助。

  不到一個月內,救援物資又開始反向從國內流向海外,流到身在異國他鄉的中國學子手中。

  “現在的形勢逆轉過來了,我們感覺自己變成了接收方,之前我們是發送方,很多國內校友會、政府或者物資生廠商都在積極聯繫我們,希望給予我們援助。”3月26日,劍橋學聯主席、全英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簡稱“全英華科校友會”)秘書長夏俊斐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

  夏俊斐作為留學生代表受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的接見。本文均為受訪者 供圖

  為了應對疫情,劍橋學聯目前初步建立了十大防疫社區,人數已達800余人,其下共計將包括60余小組,以及時傳達疫情資訊、安排物資發放等。“目前在劍橋防疫社區內應該還沒有出現感染病例。”夏俊斐説。

  有種“奔赴一線”的感覺

  遠在英國劍橋大學求學的夏俊斐,也聽到了武漢“解封”的消息——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城內的900萬人熬過了疫情暴發的“至暗時期”,這900萬人裏也有夏俊斐的家人。

  在最艱難的歲月裏,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資救援、來自全國各地的援鄂醫療隊,給了武漢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在湖北疫情蔓延初期,夏俊斐了解到各大醫院出現防護物資緊缺的問題後,他在全英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牛津大學傅曉嵐教授的號召下,在1月23日發起了“馳援湖北,刻不容緩”愛心捐贈活動。

  “華科應該是第一個在英國發起籌款的,當時英國對於疫情還沒有什麼行動,但因為我是武漢人,我知道武漢發生了什麼,也知道這個事情到底有多嚴重,當時就想到往國內捐助。”夏俊斐告訴澎湃新聞。

  隨著國內對於物資需求加大,夏俊斐在籌集的時候經常面臨找不到貨的難題,為此四處奔波。有一次,他帶著籌集到的捐款專門從英國跑到法國,與法國華科校友會的校友們一起採買清點所需物資。

  為了解決貨源問題,以及更高效進行援助,後期他們採取了另一種策略——英國的華人團體各自往劍橋學聯匯總物資,通過劍橋學聯打通的援助途徑集中定向捐贈給湖北省的醫院。

  採買物資還只是第一步,後頭還有大量繁重的工作。有一次,80多個大箱子的物資被運送到劍橋大學,這裡麵包括1600多件防護服。留學生們從下午2點多忙到晚上7點,才將貨物清點、核查、打包分裝完畢。為了確保物資能安全抵達前線,學聯的同學們就帶著貨物直接奔赴機場和航班的工作人員進行長達數小時交涉與溝通。

  夏俊斐在清點物資

  “那段時間我覺得充實而快樂。”夏俊斐有種“奔赴一線”的感覺,他與其他留學生一起參與了包括採買運輸貨物、聯絡海關以及國內各大醫院的各大環節,有時連續一週一天只睡3個小時,“感覺做了一件比較大的事情”。

  劍橋學聯籌集搬運物資

  那段時間,他們就像螞蟻搬家一樣將救援物資從英國發出,一批批大箱子陸陸續續來到湖北。第一批物資從1月31日通過物流發往武漢市同濟醫院;第二批發往武漢市中心醫院……

  劍橋學聯和全英華科校友會累計募集近百萬元人民幣,全部用來購買急需醫用物資並成功送抵湖北省30余家醫院,先後執行累計七批次的物資運輸任務,包括防護服8050套,口罩2690個,手套27200隻,鞋套4000套,護目鏡/面屏333個。

  醫院接收物資

  “家人都知道我做的事情,挺支持的,他們覺得非常有意義。”夏俊斐説。雖然跟家人分隔兩地,但始終保持聯繫。家人因為防護得當沒有出現感染,這也使得他沒有後顧之憂。“當時家裏人説在家待著是最安全的,他們讓我自己在外面保證安全。”

  多人買票回國

  短短一個月內,海外疫情出現大流行。歐美成了新“震中”,英國留學生面臨回不回國的選擇難題。夏俊斐坦言,最近一個月英國的疫情形勢變化大。

  當地時間3月13日,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裏克·瓦蘭斯(Sir Patrick Vallance)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採取的政策中,包括讓約60%英國人感染輕症新冠肺炎,來獲得群體免疫,從而達到保護全體英國人的目的。

  一天前,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12日的電視演講中發言,“我必須對英國公眾説實話,更多的家庭將過早失去他們所愛的人。”

  約翰遜稱,新冠疫情是一代人遭遇的最嚴重的公共危機,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老人和最脆弱的人群。他稱目前不會關閉學校,禁止大型公共項目等活動對控制病毒傳播收效甚微。

  瓦蘭斯爵士解釋成,政府的方案是拖延病毒傳播,讓病毒高峰期曲線變得更平緩,從而將其影響降至最低。

  “這給留學生帶來比較大的恐慌。”夏俊斐説,當時從英國流出的人數達到了一個小高峰,中國很多留學生基本上都是在那個時候買機票走的,尤其是約翰遜的那番講話“你們將過早失去所愛的人”,大家直接開始買機票回國。

  考慮到武漢還在“封城”以及沿途感染的風險,夏俊斐原本打算等到情況穩定再回國。幾天后,英國政府疫情防控態度發生了大轉變——宣佈了更嚴格的“全民隔離”措施,這讓夏俊斐有了繼續留下來的安全感。

  當地時間3月23日,約翰遜再次發表電視講話,宣佈一系列新的抗疫措施,要求所有居民都必須居家隔離,將出門次數減少到最低程度。如果有人違反禁令,警察有權實施罰款、驅散聚會等行動。

  劍橋大學也隨之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夏俊斐稱,劍橋大學的抗疫主要分為四個方面:第一是防禦,要求大家待在住所儘量不要出門;第二是隔離,學校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安排單獨隔離的區域和住宿;第三,如果有人感染,學院可以幫忙聯繫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簡稱“NHS”)協助處理;第四是將感染患者送到醫院救治。

  至於部分歐美留學生反映“學校讓搬離宿舍”的問題,夏俊斐稱,劍橋大學鼓勵大家回到自己的家,畢竟學校接待人數有限。但如果學生回不去或者回去有困難的,申請後也可以繼續留在宿舍,學校會提供幫助,不需要額外支付其他費用。

  建立防疫社區

  曾經以“援助者”角色幫助湖北抗疫的中國留學生們,如今成了被援助的對象。

  夏俊斐坦言,當前身邊的留學生群體面臨的主要困難在於缺乏防護物資,尤其是藥物。“比如抗病毒藥物,其實它不太符合救治的流程和標準,但是大家還是比較擔心和有需求。”

  當地時間3月23日,中國駐英國使館教育處舉行了“真情暖學子,祖國在身邊——留英學子‘健康包’”發放儀式,通過到場及視頻連線部分留學人員代表,向 22萬留學人員表示慰問與關心。

  駐英使館連線劍橋學聯的學生代表夏俊斐

  發放的“健康包”內含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發放對像是疫情期間在英的中國留學人員,包括港澳臺同學。

  “健康包裏有一個很重要的物資,就是連花清瘟顆粒/膠囊。”夏俊斐説,在目前的疫情形勢之下,連花清瘟如果通過個人寄出,很難到達英國,如果通過使館方面的外交渠道或者外交物流過來會更加便捷高效。

  隨著疫情在英國蔓延,作為劍橋地區留學生防疫工作負責人的夏俊斐,又開始忙碌起來。他與中國駐英國使館教育處保持密切聯繫,每天會向使館更新劍橋地區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和健康狀態等。近幾天,他需要統計好健康包的申請人數,並將數據送達使館,再由使館按照人數發放物資。

  “目前健康包的申請人數約有800-900人。”夏俊斐透露,這幾乎是目前劍橋地區留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其中劍橋大學的學生佔大多數,此前已有相當大一部分學生已經回國。

  夏俊斐介紹,目前劍橋學聯十大防疫社區已經初步建立,人數已達800余人,其下共計將包括60余小組。他稱,劍橋學聯把這800個人的信息包括地址等收集起來,再根據地域劃分10個社區,相應地找出10位負責人。與此同時,每個社區下面再劃分小組,每個小組大概10-20人,由一位小隊長負責。小隊長每兩天會在群裏詢問大家身體狀況,以及傳達使館資訊、救援物資等信息,並安排物資發放。

  口罩發放現場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減少人員聚集,領取物資的方式也不能一對多,而是儘量一對一。”夏俊斐説,援助物資經由自己發放給十大社區的負責人,社區負責人再發給各自的小隊長,小隊長再發放給個人,層層分發。

  “這樣可以有效遏制病毒擴散,並且更有效地傳達有用信息給800多人,我們也可以及時收到他們的反饋信息並匯總。目前在劍橋防疫社區內應該還沒有出現感染病例。”夏俊斐説。

  除了中國駐英國使館教育處發放的“健康包”,還有幾批來自國內的援助物資也已經在奔向劍橋大學的路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