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莫讓政治算計玷污了善意

2020-03-31 18:08: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西方一些人借題發揮、對中國搞“政治算計”不是一天兩天了。最近,當中國的醫療物資源源不斷地運送出境時,他們又炒作起所謂“中國利用抗疫援助對外施加影響力”的話題。

  在3月30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不禁詰問道,“他們是不是希望中國在這個時候袖手旁觀、無動於衷呢?”和她幾位同事一樣,華春瑩在會上重申了一個觀點: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

  確實,中國從來沒有忘記在困難時得到的國際社會幫助與支持,中國媒體對此進行了大量報道。各國援華物資上印刻的有關人類攜手應對挑戰的中外詩詞名句,更是在中國民間口口相傳,見證了“患難見真情”。當時,可沒有中國媒體從“政治考量”的角度,來解讀外國政府和相關機構的援華舉措。

  當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已有超過200個國家出現疫情,累計確診超過70萬例,美國和意大利確診病例數超過了10萬。正如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所強調的,“應對疫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全球行動、團結和國際合作。”

  關鍵時刻,中國急人所急、力所能及地向國際社會提供支持與幫助。中國企業也在爭分奪秒、夜以繼日地生産醫療物資,希望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盡一份力。加拿大《環球郵報》感嘆道,中國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生産全球所需醫療用品。這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善良與愛心。

  中國的真誠付出,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敬。捷克總統澤曼稱讚中國是“唯一一個向捷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的國家”。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感謝中國為歐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西班牙民眾在社交網站上發起“感謝中國”“為中國鼓掌”的活動……

  然而,面對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友善互動,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出於反華的慣性,硬給中國的人道主義醫療援助“貼標簽”,以己度人,故意曲解中國援助的善意,挑動中國與相關國家的對立。

  客觀來看,一些西方國家疫情防控形勢緊急,與這些無良政客和媒體的集體“洗腦”不無關係。兩個月前,中國一些被實踐證明有效的防控舉措,曾一度遭到他們的嘲笑與諷刺;現如今,滿載著同情與愛心的中國援外醫療舉措,又被他們亂扣帽子。他們仿佛看不見本國疫情防控形勢急於星火,對中國的雪中送炭毫無感知,對本國民眾的感激之情也故意忽視,一味借疫情攻擊抹黑中國,以博眼球或獲取政治私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關於中國出口抗疫物資出現“品質問題”的報道也成了他們政治炒作的話題。對此,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館第一時間進行了解、核查,也第一時間做出了回應與澄清。

  比如,斯洛伐克相關方面日前反映,從中國採購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出現可靠性問題。然而,調查後的初步判斷是,有關醫務人員誤將慣用的核酸試劑檢測方式,用於新購買的抗原試劑盒,造成了結果不準確。斯洛伐克外交部也已明確,感謝中方在艱難時刻的幫助,讚賞中方協助斯方進口醫療物資,願與中方繼續加強防疫合作和經驗的分享。

  事實上,中國幫助其他國家抗疫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要努力挽救更多的生命,根本不存在某些人所説的什麼“口罩外交”、“地緣政治考慮”。即便合作過程中出現一些問題,也只是孤立事件,雙方可以基於商業原則進行溝通交流,實事求是地加以解決。若是對其進行政治化解讀,只會對疫情防控國際合作造成破壞。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更加深刻地證明了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面對疫情,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希望西方一些人摒棄自以為是的傲慢與偏見,莫讓政治算計玷污了善意與真誠,否則最終吃虧的只能是自己。(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