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大幅回升

2020-03-31 16:3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瞿文斌):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專家表示,中國經濟總體走勢正一步一步向好。

  採購經理指數(PMI)是反映經濟走勢的月度環比指數,能靈敏地反映經濟的短期變化。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2%,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其中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6%、51.5%和50.9%;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形成嚴重衝擊,尤其是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跌至歷史最低點,甚至低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經濟活動短期內大幅收縮。3月份,中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96.6%,較2月25日調查結果上升17.7個百分點,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3月份製造業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在2月份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分析指出,這些數據表明3月份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與2月份相比發生了明顯的積極變化,“也就是説我們現在(3月份)企業生産情況比2月份都有大幅度的回升,表明我們現在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生産生活秩序是在穩步恢復。”

  據了解,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共有5個分類指數,分別是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姚景源介紹説:“看PMI兩個指數很重要,一個叫生産指數,就是看生産量,3月份生産量比2月份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第二個看新訂單指數,企業生産是按訂單生産的,沒有訂單企業就不能生産,看訂單增加還是減少,我們甚至可以從訂單的狀況來判斷4月份的狀況。現在看,PMI中生産指數54%, 新訂單指數52%,這兩個指標預示著隨著復工復産, 4月份的整個情況還會好。”

  對於3月份PMI升至50.0%以上是否代表經濟回暖,姚景源表示,通常情況下,當PMI連續三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僅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上,並不能判斷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準,實現趨勢性好轉,還需持續觀察變化,“我們這個指標是一個短期、環比的指標,而且是3月份和2月份比,2月份基數又是很低,我覺得還不能説經濟回暖,應該説整個情況走勢是一步一步向好。”

  姚景源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中國應把擴大內需作為當前經濟發展的基本方針,“我們還是要努力把擴大內需作為鞏固發展中國經濟在複雜情況下的基本方針,把它抓好,應當説二季度肯定比一季度要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