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教育部表示今年高考推遲主要是為確保考生健康和考試公平 開學復課要嚴格落實“三不原則”

2020-03-31 18:5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宇):3月31日,教育部發佈公告,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記者從當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發佈會上了解到,今年高考推遲主要是為確保考生的健康和考試的公平,高校招生工作也會相應推遲。另外,近來,一些地區開始開學復課,或者公佈了復課時間表,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應急預案後才能有序開學。

  在3月31日的發佈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今年高考延遲舉行主要有兩個考慮。一是堅持“健康第一”,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爆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衛生防疫專家認為,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疫情防控風險相對更小。高考是涉及千萬考生的大規模選拔性考試,必須堅持健康第一,採取最穩妥、風險最小的方案,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二是堅持“公平第一”。切實把疫情對廣大考生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復習備考的影響降到最低。疫情發生後,各地延期開學並安排高三學生居家學習,學生復習備考普遍受到影響。王輝介紹説:“特別是由於城鄉網絡學習條件等差異,部分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復習備考受到影響更大,高考的基本價值取向是確保公平公正,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可以使考生有更多一點時間按教學計劃在校集中學習,從而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

  王輝還透露,今年高考後填報志願和錄取時間將較往年整體推遲一個月左右,本科錄取預計在8月底結束,專科錄取預計在9月中旬結束,高校秋季開學時間也相應順延。

  日前,多個地區公佈了中小學的開學復課時間。教育部積極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並要求各地各校都要制定詳細的應急預案,如果一旦出現聚集性疫情的暴發,相關部門要立即採取措施,並及時上報。針對各地各校的不同情況,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學校開學要做好“三不”原則。王登峰説:“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開學,在學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開學,校園和師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開學。除了這三個條件之外,我們現在又特別強調要嚴防境外輸入可能帶來的風險。”

  針對目前家長和學生關心的在校期間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的問題,王登峰表示,根據相關的指導意見,學校教室是一個聚集性非常強的場所,要求必須戴口罩。在戶外、運動場、人員密集度小的地方,而且人和人之間間隔比較大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