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觀察】中國加快重啟經濟引擎助力全球抗疫

2020-03-31 15:0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29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趕赴浙江,開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第四次考察調研之行。習主席首站就來到世界第一大港口寧波舟山港,可謂別有深意。

  眾所週知,港口吞吐量是一國經濟發展的晴雨錶。數據顯示,中國90%以上的貨物貿易通過港口進出,在疫情衝擊之下,寧波舟山港今年前2個月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63億噸,為去年同期的98%以上;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06萬標準箱,恢復到去年同期的近九成。中國最高領導人考察寧波舟山港,就是要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加快重啟中國經濟引擎,加速對外貿易恢復正常。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休克式衝擊,中國最早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但也付出了極大代價,中國經濟在短期內的衰退似乎不可避免,1、2月份的經濟統計數據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如今,隨著疫情的好轉,中國正在統籌“復工復産、重啟經濟”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間的關係,經濟的“災後重建”早已提上日程。中國工信部消息稱,截至29日,中小企業復工率已達到76.8%。此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到98.6%。英國《泰晤士報》網站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報道稱,目前全中國,尤其是3個主要經濟區,夜間燈光亮度不斷提升,表明經濟活動正在逐漸增多。

  與此同時,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國還面臨著向世界各國提供更多防疫醫療物資的重任。據美國多家媒體報道,29日,首架裝載中國醫療物資的飛機抵達紐約肯尼迪機場,這架飛機載有1200萬副手套、13萬個N95口罩、170萬個外科手術口罩和5萬套防護服。此外,中國和法國、西班牙、愛爾蘭、塞爾維亞、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搭建的空中醫療物資走廊也已建成,大批中國生産的呼吸機、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通過飛機源源不斷地供應世界各國,極大緩解了當地醫療物資緊缺的狀況,有力支援了全球抗疫工作。

  不過,在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國的生産與海外需求息息相關。作為全球産業鏈的重要一環,海外疫情的蔓延直接制約著中國企業的復工復産。2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28日,英國《衛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歷史上最嚴重的全球衰退已經來臨,其嚴重程度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另據芝加哥大學BOOTH商學院的IGM調研,82%的重要歐洲經濟學家、62%的重要美國經濟學家也認同全球經濟將出現嚴重衰退。

  面對前所未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上下一心經受住了考驗,而下一個大考就是如何在較短的時間內最大程度地恢復中國經濟的活力。剛剛發佈的國家統計局數據表明,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充分證明中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正如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援引摩根大通經濟學家的觀點,“如果我們判斷正確,中國將是第一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也是第一個擺脫由疫情引起的經濟放緩的國家。”(熱點觀察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