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當中國運動健兒進退兩難,是這個小國敞開了懷抱

2020-03-31 16:29: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波):1月下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在華夏大地肆虐,部分國家也出臺了限制中國公民入境的政策。一時間海內外中國人已無心歡度春節,各項計劃都被打亂。而此時卻有這樣一批人,肩負祖國的榮譽和人民的期望,踏上了海外征程。他們是中國運動健兒。

  為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賽事影響,中國體育總局提前謀劃,指導各國家運動隊儘早赴海外訓練備戰,為晉級奧運鋪平道路。國家女子水球隊就是其中一員,姑娘們按計劃提前從國內出發,備戰原定於2020年2月中旬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亞洲水球錦標賽暨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

  然而,姑娘們剛剛打包好行囊,哈方後腳即出臺嚴格的針對發生疫情國家公民的入境限制措施。進退維谷之際,一個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的小國——黑山,向她們敞開了懷抱。

  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

  根據哈薩克斯坦的措施,中國女子水球隊如果從中國出發,入境後必須隔離14天后方可參加比賽。對於運動員而言,若賽前14天無法正常訓練,無疑將嚴重影響發揮。一方面是國內的嚴峻形勢,另一方面是哈方的嚴格措施,女子水球隊陷入兩難局面。可資格賽迫在眉睫,姑娘們必須找到一個“臨時的家”——去哪兒?怎麼辦?!

  中國女子水球隊在黑山訓練

  這時,中國男子水球隊黑山籍主教練波羅比奇站了出來。

  黑山,曾經是南斯拉伕的加盟共和國,雖然人口只有62萬,參與水球運動的人數卻達8萬人,平均8人當中就有1人玩兒水球,雖然2006年才獨立建國,水球歷史卻長達80多年,可謂水球強國。2008年,剛剛獨立2年的黑山就一舉奪得水球歐錦賽冠軍和北京奧運會第四名。

  不過,體育成績只是一方面,最為關鍵的是黑山對中國朋友令人感動的熱情和友好:在不少國家對中國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時候,願意充當中國女水的第二個“家”。

  波羅比奇緊急聯繫黑山游泳協會和相關俱樂部説明原委。黑山歷來珍視兩國的傳統友好,面對友好兄弟國家的求援,黑山二話不説,當即決定向水球隊敞開大門。1月30日淩晨,中國女水趕赴黑山。

  小國遇大愛,異國體會家的溫暖

  中國駐黑山大使館獲悉後立刻聯繫了黑山邊檢、衛生等部門請求為隊伍提供便利,併為球隊在伊斯坦布爾轉機提供了遠程指導。球隊清晨抵達黑山首都波德戈裏察,使館指派專人早已等候在機場,迎接祖國運動健兒並協助通關,隊員們一路的勞頓和緊張情緒終於有所緩解。在使館人員陪同下,黑山檢疫人員詳細詢問了隊員們的健康狀況,並提供24小時聯繫方式以防萬一。 

  我駐黑山使館工作人員與中國水球隊員合影

  首都波德戈裏察市政府為隊伍訓練提供了充足保障。波德戈裏察全市僅有一家符合水球比賽條件的場館,平時面向市民開放。考慮到兩國友好關係,為在危難中的老朋友提供支持,波市政府破例“干涉”商業場館運營,為中國水球隊“單開小灶”,每日半價為球隊提供充足單獨訓練時間。黑山游泳協會協調酒店保障環境和營養餐食。

  女隊全心投入備戰一週後,中國國家男子水球隊也抵達黑山。至此,黑山成了中國水球真正的“家”。

  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對水球隊在黑訓練生活進行了跟蹤報道。中國駐黑使館每日與波市政府、黑游泳協會和球隊保持密切聯絡,隨時提供協助,正如劉晉大使在採訪中表示,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鬥爭中,大使館也要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使館協調黑方保障水球隊來黑訓練,是兩國在困難時期展現團結和友誼的一段佳話。 

  你留,這是你家;你走,溫暖送行;

  你回,我還在這裡

  女隊抵黑不久,哈薩克斯坦宣佈推遲賽事。

  這意味著球隊必須申請延長場館使用期限。正當中方擔心會打亂場館後續安排,黑山卻欣然答覆:每日使用時間不變、不漲價、球隊可繼續使用場館。波德戈裏察市長武科維奇向劉晉大使表示,接待中國國家隊來黑訓練是黑山的榮幸,真正的友誼在困難時期更能得到充分體現。

  事情並未就此結束,2月5日,哈方宣佈取消賽事。

  此時恰逢希臘國家水球隊邀請國家女隊赴希比賽交流。已因疫情失去亞錦賽寶貴實戰機會的中國女水為保障訓練效果、增加實戰經驗,決定接受邀請,但又面臨了新的難題——簽證。女隊屬短期在黑山停留,希臘駐黑山使館從未向短期在黑訪客發放過簽證。在中國駐黑山使館和駐希臘使館的通力協調下,希方破例為女隊開了綠燈。

  中國水球隊在黑山訓練

  而此時,黑山公共衛生研究院獲悉後,考慮週全地主動為隊員們開具申請簽證、過關所需的健康證明,保證了女隊于2月下旬順利赴希,隨後返回黑山繼續訓練。在國內疫情形勢好轉後,中國女水于3月上旬平安回國。

  黑山總統首席顧問、前外長羅欽曾表示:“中國的偉大不在於它的面積和人口,而在於中國對待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誠懇態度。”黑山在中國水球隊因疫情遭遇困難時所展現出的友誼,也恰體現出,國家的大小不在於面積和人口,而在於其胸懷的寬廣和友善的情懷。

  相知相持,投桃報李

  黑山總統久卡諾維奇2月向習近平主席致信表示,中國政府充分展現出對全人類解決、防範疫情的責任感和卓越能力,黑山願為友好的中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黑山大使出資從歐洲買了一萬隻口罩運到中國,並於2月14日從北京黑山駐華使館寄往湖北的兩家醫院,全部用於捐助支援抗疫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財政本不充裕的波德戈裏察市也通過友城渠道向四川省捐款。

  今年2月,黑山駐華大使個人名義為湖北捐贈口罩

  黑山社民黨人士發文表示:“我們不能接受在疫情問題上對中國的詆毀甚至是公開的種族主義行徑。我們應該感謝他們,給他們以支持。我們不允許自己,也不允許其他國家歧視中國人,”類似的例子在黑山還有很多……

  3月17日,黑山確診首例新冠感染病例。畢竟國小力弱,連日來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且防疫物資十分緊缺。此刻,中國政府及時向黑山提供了一千人份試劑盒,並本著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向黑方提供援助,為黑方在華商業採購提供便利。據了解,四川省擬向波德戈裏察市回贈一批醫用物資,一些企業和個人也熱心地向黑山駐華使館進行捐贈,這都表現了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黑山水球和游泳協會網站報道中國水球隊向黑山捐贈口罩的新聞

  正在山西進行封閉訓練的中國水球隊教練員、運動員聽聞後十分牽掛,紛紛解囊並通過黑山駐華使館向黑山醫療系統捐贈一萬隻醫用口罩,表達一片心意和感恩,協助黑山抗疫。

  隊員們在致黑山游泳協會的信中動情地表示:“你們一如既往給予我們巨大的支持和幫助,邀請男女兩支隊伍來黑訓練,幫我們度過最困難的時期,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患難見真情,希望我們雙方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加深友好合作,共同期待更加光明的未來!”黑山多家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報道,當地民眾紛紛為中方的做法點讚。

  《啊,朋友再見》旋律至今回蕩,原來你是這樣的黑山

  正如其名,黑山山地面積約佔其總領土的90%以上,62萬人口多聚集在平原地區。雖然全國面積還不及北京大,卻擁有世界第二深峽谷、歐洲最南部峽灣等特殊地形,聚集了高山、森林、湖泊、大海等多種地貌,可謂亞德里亞海濱的明珠。但這個美麗國家的命運並不平坦,過去一百多年裏,在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南斯拉伕內戰、北約貧鈾彈轟炸後,黑山在2006年獨立,堅強地翻開國家發展的新篇章。

  南斯拉伕電影《橋》中的原型塔拉大橋

  中黑兩國在南斯拉伕時期就打下了堅實的友誼基礎,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南斯拉伕電影《橋》的故事原型和拍攝取景地即位於黑山北部的塔拉河大橋,《啊,朋友再見》的旋律至今回蕩在兩國人民心間。黑山獨立後,中國是最早與其建交的國家之一。黑山也是“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的積極參與者,中國公司正承建黑山歷史上的首條高速公路,對黑意義非凡。走在黑山的大街上,不時會有人用“你好”向中國面孔問好。

  作為歐盟候選國,黑山在融入歐洲大家庭的過程中也十分珍惜自己的老朋友——中國。總統久卡諾維奇曾多次表示,黑山致力於加入歐洲文明圈,但同時也守護著與中國的傳統友誼。

  在疫情肆虐的灰暗時期,中黑之間的互助給我們共同戰勝疫情帶來光明與力量,而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友誼紐帶在互助中也將越來越緊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