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中英抗疫合作有成效 使館高度關注中國公民、留學生權益

2020-04-01 05:2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康炘冬):英國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目前確診病例已達2.5萬人以上,1700多人死亡。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3月31號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英國在共同抗擊疫情方面開展了非常有成效的合作,同時使館高度重視保護中國公民利益和權益。

  當地時間3月31號,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接受記者的電話專訪時表示,中國和英國在共同抗擊疫情方面開展了非常有成效的合作,主要體現在政策協調、加強經驗交流、科研合作、物資交流等多個方面。

  劉大使首先表示,在國家層面、領導人層面,中英兩國政策協調、溝通還是非常密切。他説,“一個多月來,習近平主席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兩次通電話,這在中英交往史上也是罕見的。兩位領導人重點就加強抗擊疫情合作探討建立全球衛生夥伴關係,達成一致意見,彰顯了中英兩國對攜手合作、抗擊疫情以及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堅定信心。”劉大使介紹,在加強經驗交流方面,中國及時向英國提供了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的方案,英方派醫療專家組出席中國與歐洲國家舉行的疫情視頻會議、中英兩國專家連線交流等;在科研合作方面,英國醫務和疫苗研發具有優勢,在世界很多領域領先。中英雙方已經進行很好的合作,很多大學比如説牛津、帝國理工等多所高校和科研單位與中國大學有合作,兩國的企業也進行了有效合作。

  劉大使表示,中英在物資方面也進行了合作,“英方在我們抗疫的關鍵時刻提供了兩批亟需的醫療物資,那麼英國疫情日益嚴峻,我們也伸出援手,提供必要的、力所能及的醫藥、醫療方面抗疫物資。這次山東醫療工作組來也攜帶了一些這樣的物資。”

  疫情爆發以來,駐英使館首先加大領僑民方面工作力度,發出疫情提醒20多條;積極處理公民的求助事項,使館每天接聽、回復大量的涉及疫情的電話、郵件,高峰期達到每天600多起。使館跟英國的衛生部門、移民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要求英方及時處理中國公民的求助。

  劉大使説,使館對於留學生的工作給予高度重視。“在英國有22萬留學生,沒有統一的組織,更需要關照。22萬留學生分別在英國154所高校讀書,我給這154所高校都寫了信,也給英國教育大臣寫了信,要求他們關照、照顧好著22萬留學生。校方高度重視,高度稱讚留學生的表現,並表示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留學生關切的問題。”

  當前留學生最主要的是防疫和回國問題。劉大使表示,使館回應留學生的防疫關切並給他們提供物資。為留學生們發放健康包,其中有口罩、藥品、防護用品、防護指南等。對於回國問題,使館幫助學生分析並提出忠告,每個學生情況不同,解決方案也不同。劉大使提醒在英留學生:“對於出現疑似症狀,要保持冷靜,及時聯繫當地醫療機構並向駐英使領館尋求幫助,我們會與學校當地的政府、醫療機構保持密切溝通。切實保護同學們的切身利益。”

  劉大使介紹,在英國有1萬5千名小留學生,許多人居住在老人家庭,但根據英國政府規定70歲以上老人居家隔離,使館在努力幫助他們尋找託管機構,現在已經聯繫到一些部門。此外也在與國內溝通一些確實有困難孩子的回國問題。

  劉大使説,駐英使館對中資機構進行指導、幫助、提供物品藥品並建立企業零報告制度等外,還著重保護企業的利益。如給英國交通大臣、希思羅機場的總裁寫信,希望減免我各航空公司的費用。目前希思羅機場方面已經回函,表示高度重視,正在研究措施,降低我航空公司的運營成本。

  近日,有英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刻意瞞報疫情”,致使“英國疫情防控延誤”,英國政府高級官員“對中方做法表示不滿”,並要求“重新審視”對華政策。對此,劉曉明大使表示,“應該説疫情發生以來,英國媒體總體的報道還是客觀的,他們肯定中國做出的巨大犧牲,做出的巨大貢獻,為世界贏得了時間。但也有個別媒體抹黑中國為世界人民安全、健康做出的巨大貢獻。使館在第一時間對外闡明立場。同時我本人也出面,向英國政府表示不滿,要求澄清。英國方面高級官員包括首相府和外交部的高級官員向我們表示有關報道不代表英國政府的立場,英方高度評價中國對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做出的貢獻,發展對華關係對英國至關重要。這是英國政府的正式立場。我想強調,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全世界只有共同努力、協同作戰才能取得勝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